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乡村文化节走进云南 链接城市文明和乡村文化

赵 越
2016年08月1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云南乡村小学生正在认真听远在北京的老师讲科普课

中国第一具恐龙化石是如何发现的?这是云南曲靖沾益区鸭团村60多名孩子要一起弄明白的第一个问题。8月8号,在鸭团村村小学课堂里,60多名农村儿童正通过农村淘宝提供的视频设备,收看远在北京自然博物馆里的老师讲解中国发现第一具恐龙化石的过程。

开授第一堂课的高源老师就职于自然博物馆科普部,高源“带领”孩子们来到位于北京的自然博物馆的古爬行动物厅,通过直播技术,从大厅中央展示的 “许氏禄丰龙”开始,让千里之外的鸭团村孩子们如临现场,能欣赏到恐龙的原始埋藏状态,观看多种生物的演化过程,感受自然科学的神奇。

这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淘宝教育联手为农村儿童准备的“超级课堂”的第一课。也是阿里巴巴首届乡村文化节的开幕活动。包括教育医疗下乡、乡村旅游、民间匠人技艺传承、民俗舞比赛和县域博览会等多个板块内容,乡村文化节将在8月陆续展开。

文化重建解决农村“空心化”

                   身穿少数民族服饰的老乡载歌载舞                    

本届文化节开幕式所在的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村民们,男女老少几乎都能来一嗓子山歌,打着节拍就能跳上一段传统舞蹈,第一次来的宾客也会不自觉地跟着乐呵起来。

传统民俗文化在云南沾益完好地延续,并不代表在其他乡村也存留完好。近年来,不时有新闻爆出,刻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祠堂变得破败不堪,有的祠堂甚至变成了牛、羊等家畜待的地方。

今天,中国的很多乡村是“38、61、99部队”的天下,农村里以留守的妇女、老人和儿童为主,青壮年外出打工居多。乡村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村落,正在加速消失。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显示,中国的村庄2000年时约有360万个,到2010年的十年间,减少到270万个,平均每天差不多要减少300个。

“传统文化技艺没人接班,留守的孩子们长大后也想走出村子”,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集团副总裁孙利军坦言,“今天乡村发展遇到的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文化问题。文化是凝聚人才的根,村民们只有认同家乡文化,并且引以为豪,才愿意留下来。让乡村变得有吸引力,是长远发展的需要。”

相关链接:前方记者微视频报道云南乡村文化节场景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