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乡村文化节走进云南 链接城市文明和乡村文化【3】

赵 越
2016年08月1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乡村文化“走出去”

                      乡村文化节上展示出的当地特产

古村落被建筑学家喻为“空间说书者”,一个院落、一座庙堂、一方戏台,都是风景。正是乡村与城市不同,城里人才喜欢往农村跑,乡村文化才走得出去。文化节期间,农村淘宝联合阿里旅行推出32条乡村游线路,覆盖全国16个省份。

乡村文化“走出去”,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关数据显示,乡村文化旅游扶贫作用明显。“十二五”期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2014年,我国乡村旅游的游客数量已达12亿人次,占全部游客数量的30%;乡村旅游收入达到3200亿元,带动了3300万农民致富。

乡村旅游把城市人吸引到农村,属于被动吸引城市人群关注乡村文化。农村淘宝的意图不止于此,主动输出文化产品和产业,同样重要。

阿里文化节期间,农村淘宝将在全国范围挖掘50位民间匠人,通过淘宝众筹或全球收徒的方式,把这些频临失传的民俗技艺传承下来。另外,农村淘宝还将联合各地政府向消费者推出近百款特色农产品,8月8日起,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淘宝、聚划算、淘抢购等平台购买。其中,纯植物染制的五色花米饭、玫瑰花酱、糯米咸鸭蛋等多款手工农产品,将以淘宝直播的方式实现“边看边买”。

孙利军介绍,文化节搭建的是一个平台,通过社会各界的力量加入,使得平台两端连接起城市文明和乡村文化。而当这两者形成双向流通时,正是农村发展的机会所在。守住乡土,绝不是让农村人过上与城市人同等的物质生活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恢复农民与土地的情感,服务村民自我发展。

相关链接:前方记者微视频报道云南乡村文化节场景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