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京东收购1号店的套路在哪

2016年06月20日07:3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东收购1号店的套路在哪

  6月18日疯狂大促还不够劲爆,电商行业又被另一个关于京东的重磅消息震动。昨日,有消息称,京东将以400亿元收购1号店。对此,双方都不予置评。从表面上看,400亿元有些“异想天开”,收购有些没落的1号店也无法对企业产生直接帮助。不过,从深层次看,这一消息或许并非空穴来风。业界认为,不能排除京东与1号店幕后资方沃尔玛合作的可能。对抗天猫及推动O2O业务,对于京东和沃尔玛双方都有重大战略意义。

  惊天收购传闻

  在互联网领域一切皆有可能。这一次,创立“6·18”大促的京东成为传言主角:前者将以400亿元从沃尔玛手中收购1号店。

  昨日上午,“沃尔玛卖掉1号店,京东成接盘侠”的消息在电商行业和零售圈流传。消息援引多方信源表示,京东正在洽谈收购沃尔玛旗下1号店,“京东对1号店的收购谈判已经进入后期,基本敲定,收购金额将超400亿元”。此外,更有消息称,除了京东外,阿里和海航集团似乎也有意从沃尔玛手中收购1号店,导致谈判曾陷入胶着状态。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联系京东、沃尔玛。不过双方均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但有消息人士称,该消息已经确定,或于本周对外公布。传言的另一收购方阿里则明确表示不会收购。

  京东买不买

  虽然从互联网领域近来的发展轨迹来看,昔日竞争对手最终握手言和的案例大量存在,但从此次传出的收购细节来看,收购恐怕难以完成,首先就是价格方面。

  “1号店虽不能说是垃圾资产,但收购后肯定是无望盈利的”,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表示。在李成东看来,目前传言的400亿元收购价过高,两倍于PS(市销率),“这跟疯了差不多”。业内分析认为,已经退居上海市场的1号店,对京东而言并无太大收购意义,400亿元收购价纯属“漫天要价”。此外,即便1号店值这么多钱,凭借京东目前的规模怕也难以完成收购。

  除了价格方面,同为B2C电商平台的京东和1号店合并或许也无太大意义。北商研究院分析认为,虽然京东以3C起家,1号店主打食品和日用百货,但双方合并的话业务重合度还是过高,对于B2C业务几乎没有互补作用,此外收购对于京东扩张而言也无决定性作用。

  如果真如传言所说,京东与1号店存在400亿元大交易,但交易对象不会是1号店,而是背后老板沃尔玛。有分析称,此次收购或将演变成沃尔玛以股权投资京东,1号店正是其中一部分,这和之前腾讯将易迅、QQ网购及拍拍打包融入京东是同样的套路。如果按照上述方法交易,京东得到了渴望的超市品类资源,且股价有了全球零售老大沃尔玛的加持;沃尔玛也可以轻松前行,并且有了更优秀的电商资源。

  事实上,2011年沃尔玛就投资京东谈判半年多,估值等全部谈妥,但因京东无法接受逐渐全盘收购的条款而告吹。如果上述分析落地,也算实现了沃尔玛和京东之间的夙愿。

  第三次易主

  易主传闻对于以超市品类起家的1号店来说并不新鲜,甚至有点频繁,尤其是在创始人失去控股权后。1号店多次以公开声明的方式来驳斥谣言,不过对于此次1号店被洽购的传闻,后者表示,“官方不予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于刚、刘峻岭创立1号店;2010年5月,急需资金救命的1号店接受了平安集团出资的8000万元,代价是1号店80%股权。2011年5月沃尔玛入股1号店,占股17.7%;2012年8月,商务部批准沃尔玛对1号店的控股增至51.3%,成为最大股东。此前有分析人士称,在被平安和沃尔玛入股后,于刚和刘峻岭就失去了对1号店的控制权,股权稀释后,1号店管理层及其员工所占股份仅剩下11.8%。

  这正是于刚屡被传离职的开始。2012年11月,传出消息称,1号店多位高层被沃尔玛架空;2014年9月,1号店再次被传出将易主华润,后遭到辟谣,“1号店及战略合作伙伴沃尔玛从未与华润集团就资本合作事宜有过接触”。2015年3月,又一轮离职传闻开始,不过,这波传闻最终被证实,随后的7月14日深夜,沃尔玛和1号店同时发出声明称,1号店创始人于刚、刘峻岭已决定离开1号店去开创他们的下一个事业。

(责编:沈光倩、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