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奇虎360总裁齐向东:用大数据方法解决大数据安全难题

2016年05月25日13:2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齐向东 

人民网5月25日电 (张歌)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于5月25日至29日在贵阳举行。360公司创始人兼总裁,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峰会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大数据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鼓励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同步构建大数据安全体系,要用大数据方法来解决大数据安全难题。

齐向东表示,当前,接入互联网的设备越多,网络攻击的发生机率就越高,网络攻击首先瞄准大数据,攻击造成大数据丢失、情报泄密和破坏网络安全运行。大数据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又可以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安全问题,就会影响发展。因此,各级政府在鼓励发展大数据的同时,要同步考虑构建大数据安全体系。

据介绍,传统网络安全的防护思路是划分边界,将内网外网分开、业务网和公众网分离,用终端设备将潜在风险隔离。通过在每个边界设立网关设备和网络流量设备,来守住“边界”,以期解决安全问题。但随着移动互联网、云服务的出现,移动终端在4G信号、Wifi信号、电缆之间穿梭,网络边界实际上已经消亡了。

但网络攻击者以“分钟级”千变万化,据齐向东介绍,360安全中心每天发现木马样本近千万个,每天发现的各种软硬件漏洞、网站漏洞超过120个,每一个木马每一个漏洞,都可能攻破预先部署的安全设备和安全软件。他认为,现在要保障大数据安全,最重要的是要“看得见、管得住”。通俗的说,就是要能在被攻击的时候,能够看见在被谁攻击、如何被攻击;还要能在被攻击的时候,管住核心数据资产的安全,黑客就算进得来,但是带不走。

齐向东表示,要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大数据时代的安全问题。他介绍,360公司正是基于 “数据驱动安全”的思维,搭建了一套全新的互联网安全体系。这套新兴安全体系,包含漏洞挖掘技术、网络攻击技术、软件样行为分析技术以及由网络地址解析数据库、网络访问日志数据库、文件黑白名单数据库等组成大数据系统与分析技术,它是传统安全+互联网+大数据。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