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5年终盘点:中国互联网那些事儿

胡晓
2016年01月01日08:5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走过21年的发展历程,互联网在中国很难再被视为一种新生力量,因为它无疑已经逐渐渗透到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到生活空间中。在2015年,中国互联网也更显“融合”之美、创新之美。从去年年初人大会上的“互联网+”,到年末声势浩大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5年的中国互联网依旧风生水起,颇多斩获。新年伊始,让我们共同回望。

风口之下 互联网产业地位被重估

2015年,国内流行做加法,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家电、互联网+交通……这是基于“互联网+”行动计划引发的产业变革。

去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上,“互联网+”一词被正式提出。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等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11个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还提出具体支持措施,清理阻碍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支持互联网企业上市。

走过21年的发展历程,互联网在2015年被赋予了更崇高的使命和责任,被视为改造和升级传统行业的关键因素。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在被纳入到中国经济的讨论框架内。

商务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电子商务类消费逐步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今年“双11”,阿里巴巴当日销售数据达到了912亿元。同时,迅速发展起来的电商行业也在2015年积极地“出海”和“下乡”,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如火如荼。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致辞中阐述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大原则与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7国领导人和20个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来自5大洲120多个国家共2000多名重要嘉宾共同聆听这一中国声音。由中国互联网规模所决定的中国在世界互联网中的地位和角色正在被更多国家肯定和接受。

可以说,从来没有哪一年,互联网在国内被赋予如此瞩目的政治注视;也从没有哪一年,互联网以如此蓬勃之势改写着中国经济、让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

互联网创业风劲吹 O2O受追捧

很多人将2015年定义为中国第四次创业大潮的起点。这一年也是互联网创业的高峰期。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创业”一词出现了17次,“创新”出现了45次。李克强总理还提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

此后,一系列鼓励政策相继推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国务院名义发布的203份文件中,与创新创业相关的多达31份。借着徐徐吹来的政策暖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席卷全国。

早几年买书,海淀图书城是必去的地方。这里曾经是中国最大的图书批发市场之一,如今却从地图上被永远的抹去,代之以“中关村创业大街”。昔日海淀学子买书圣殿如今成为创业青年的新延安。

创业的火爆,少不了资本的加持。在全民创业的热情下,空气里都是钱在烧的味道。据腾讯科技统计的数据显示,2015年融资案例综述达到3932个,较过去五年表现出大幅增长。有数据称,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不足300米长的街道上,日均孵化创业企业1.6家,每天平均有一家企业获得融资,平均每家企业融资500万元。

而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创业项目则主要分布在020领域。年初不少O2O创业者都成功拿到融资,金额少则百万、多至千万。资本的热捧也让O2O行业极速扩张,外卖、生鲜、家政、家装、美容、美甲、健康、医疗、洗衣、洗车、用车等各种涉及到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项目应运而生。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上门O2O的大量涌现方便了生活,用户通过手机App或者微信公众平台就可以享受各种需要的服务。而对创业者来说,上门O2O还是一个需要继续被尝试和探索的领域,创业者相信每一个垂直领域都可能做成估值过百亿美元的业务。

到了去年下半年,受年中资本市场的较大波动影响,投资圈逐渐回归理性。来自腾讯科技的数据显示,2015年四个季度的融资案例数分别为1020个、1099个、1161个、652个,第四季度下滑明显。

闪婚与倒闭 大小玩家遇资本寒冬

资本的退出给许多企业敲响了“丧钟”,但“寒冬”的到来同样也助推了很多姻缘的产生。去年一年,互联网产业最不能让人忽视的一大关键词就是“并购”,创业公司用“闪婚”的方式抱团取暖。

2月14日,快的和滴滴两家十亿美元级别的打车软件公司宣布合并,迎来情人节的甜蜜,时任滴滴打车CEO的程维感慨,“克服千难万阻,22天后,我们做到了。打则惊天动地,和则恩爱到底!”

4月17日,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58同城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获得赶集网43.2%的股份,新公司估值达100亿美元;

十一假期后的第一天,10月8日,美团、大众点评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专注于O2O领域;

10月26日,携程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完成与去哪儿的合并,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

12月7日,两家最大的婚恋网站,世纪佳缘与百合网达成合并协议,百合网全资子公司LoveWorld现金收购世纪佳缘,后者将成为一家私有公司,从纳斯达克退市。

长期对抗终究“一笑泯恩仇”,在资本的作用下,劲敌也可结为亲家。美团CEO王兴说:“相杀到相爱转变只需一个长假”。“一个长假”,正是2015年的中国互联网速度。在这种速度之下,行业竞争由互相损耗走向联姻合并,洗牌趋势明显。

大玩家尚可抱团取暖,小玩家只有关门大吉。进入9月份,一份020死亡名单流传于微信圈,涉及企业上百家,覆盖医疗、美业、餐饮、汽车等16个领域。尽管这份名单后被指出与事实有所出入,但部分企业倒下,裁员、收缩的消息却是不争的事实。随着资本大门的关闭,依赖烧钱的O2O企业没了真金白银的助推,必然好景不长。

大浪淘沙显真金,资本市场的转冷虽然将一部分创业公司送上了“断头台”,但也会让那些真正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让市场发展更趋良性。

谁将定义互联网的未来

观察和判断互联网的发展,不能忽略那些尚未形成燎原之势的新技术、新产品,它们是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基石。回望2015的新技术、新产品,不乏惊喜。

百度在2015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了无人驾驶汽车,并声称“三年实现商用化,五年实现量产”,中国互联网企业与谷歌等互联网巨头开始同台竞争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及商业化。

借助大疆无人机的频繁亮相,无人驾驶飞行器这一品类在2015年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关注。事实上,亚马逊、谷歌等互联网巨头都已纷纷开始着手研究无人机的商业价值,国内厂商势必也会紧追不放。

2015年1月,微软发布HoloLens 全息眼镜,VR(虚拟现实)产业成为众多科技公司关注的焦点。国内互联网公司也不甘落后,比如腾讯开始招募VR开发者,爱奇艺、优酷土豆等主流视频网站也相继将VR加入到研发矩阵中。

苹果在去年3月的发布会上正式推出智能手表Apple Watch,助推国内可穿戴设备产业进入了新阶段。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为125.8亿元,增速高达471.8%。小米、华为等国内厂商纷纷加大在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上的投入。

去年6月,阿里巴巴联合富士康战略注资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机器人公司。除了人形机器人,国内互联网企业也都在加速布局虚拟机器人:百度“度秘”、阿里“云客服”、腾讯“小微”、“悠悠小秘”、“V助理”等一批虚拟机器人上线或试用。

无人驾驶、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机器人……这些技术虽然尚未成为主流技术,但是却赋予了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无限想象,也必将在人类未来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6年,中国互联网还会发生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充满期待。

 

(责编:任风远、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