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IT專題>>節會專題>>2021國家網絡安全周

數字賦能 安全護航 讓城市更精彩

2021年10月14日10:51 | 來源:西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賦能 安全護航 讓城市更精彩

  10月12日下午,作為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分論壇之一的新型智慧城市安全分論壇在西安舉辦。專家大咖們圍繞“數字賦能 安全護航 讓智慧城市更精彩”主題碰撞智慧,在交流分享中為落實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發展戰略,加強城市管理和服務體系智能化建設,強化網絡安全保障貢獻力量。

  本次論壇由陝西省委網信辦、西安市委網信辦、西安市大數據資源管理局指導,政務和公益機構域名注冊管理中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主辦、杭州安恆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承辦。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國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師李新友、安恆信息高級副總裁、首席科學家劉博、賽迪顧問業務總監高丹、自如集團首席科學家張宇宙、杭州弗蘭科信息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總監徐淑卿以“開創智慧城市網絡安全主動免疫新生態”“立法促進智慧城市安全建設”“賦能數據開放 激活數據價值”等為題展開演講。

  沈昌祥認為,智慧城市是基於泛在網絡交聯,物理、社會、數字、網絡四維空間深度融合,提供智能處理城市事務的資源和能力,實現高度智能化、安全可信、按需服務的城市,安全是發展的前提。

  徐淑卿認為,隨著5G、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信息技術的深化應用,數字孿生城市逐漸從概念轉化為實踐,成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升級”“新選擇”,但同時也面臨著更多安全風險。密碼技術作為維護網絡安全的核心技術和基礎支撐,將深入融合到金融和重要領域的信息化建設中,全面提升國家網絡空間安全防護能力,構建密碼支撐平台將更好為智慧應用提供安全保障。

  李新友認為,新型智慧化城市建設面臨著數據安全、權益保護、個人隱私保護、平台壟斷等安全風險,應該通過立法來促進智慧城市安全建設。目前,我國已經有《關鍵信息基礎實施安全保護條例》《數據安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出台,這將為智慧化城市建設提供堅實的保障基礎。

  劉博認為,數據安全治理是新型智慧城市安全治理的重要一環,涉及工業、政務、金融、醫療、教育、個人信息領域的數據安全事件頻發,要做好數據全生命周期安全防護,賦能數據開放、激活數據價值,打造安全底座,以更好地守護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記者 南江遠)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