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IT專題>>節會專題>>2021國家網絡安全周

今年國家網安周將聚焦個人信息保護等熱點

張亞雲
2021年10月08日16: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國家網安周將聚焦個人信息保護等熱點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局長孫蔚敏在今天上午舉辦的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發布會上介紹,將於10月在西安開幕的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將結合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等熱點問題展開。

孫蔚敏介紹,今年以來,針對網絡安全領域特別是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新技術新應用風險防范等各界關注、百姓關切的熱點問題,中央網信辦會同相關部門加快推進國家網絡安全頂層設計,持續提升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能力,深入開展數據安全與個人信息保護工作,不斷強化新技術新應用安全風險防范,陸續推動出台《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相繼發布《網絡產品安全漏洞管理規定》《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干規定(試行)》,組織修訂《網絡安全審查辦法》,持續深入開展攝像頭偷窺黑產集中治理,切實回應焦點、打通堵點、解決難點,有力地維護了國家網絡安全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孫蔚敏說,回應關切、回應熱點,是網安周的應有之意,也是落實“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具體實踐。針對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人民群眾高度關注的個人信息保護、數據安全治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數字平台健康發展、青少年健康上網等問題,今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的議題設置、環節策劃、宣傳教育等方面都予以充分考慮,針對性開展宣傳教育引導,確保落地見效、深入人心。

她介紹,今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進一步突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運行的神經中樞,是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本屆網安周將關鍵信息設施安全保護作為重要內容,深入宣貫《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新出台法規,圍繞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新型智慧城市安全等主題設置分論壇,在博覽會開辟“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網安護航智慧生活”等展區。深化公眾對於網絡安全的認識和理解,切實增強維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意識和能力。

她說,今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進一步突出網絡安全領域的風險防范。當前,隨著5G、人工智能、區塊鏈、智能網聯汽車等新技術、新應用的推廣,網絡安全領域也面臨著新的風險挑戰。針對熱點議題,設置了數據安全、人工智能、汽車數據安全等多個分論壇。在線上主題晚會中,圍繞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百姓日常生活的“個人信息保護”“青少年網絡安全保護”“數據安全”等話題,廣泛調研取材,深入挖掘案例,披露隱患風險,以進一步增強群眾防范風險的意識和能力。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