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20年BrandZ全球品牌百強發布 海爾以唯一物聯網生態品牌再次上榜

2020年06月30日17:2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倫敦時間6月30日,全球最大的傳播集團WPP與旗下凱度共同發布了“2020年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榜單,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首次採用了線上發布的形式。

在今年的榜單中,美國品牌佔據“半壁江山”,其中,亞馬遜蟬聯第一,蘋果、微軟、谷歌分列2-4位。中國軍團排名第二,共有17個品牌入選,與去年相比增加2家,其中,阿裡巴巴、騰訊分列全球第6、7位。值得關注的是,海爾連續2年作為唯一“物聯網生態”品牌,入選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百強,全球排名從去年的89位上升到68位,躍升21位,實現了生態品牌的持續引領。

再度入榜,持續引領物聯網生態品牌

與其他品牌價值榜單不同的是,BrandZ是唯一一個將消費者意見囊括在內的品牌價值榜單,消費者的日常購買決策會影響品牌在榜單中的位置,代表著消費者對某一特定品牌的選擇傾向,在全球品牌領域具有引領風向的地位。

在今年的榜單中,BrandZ通過彭博數據庫,縝密分析各家公司的財務和業務績效,估算出品牌在帶動業務收入增長、增加企業市值方面產生的價值。

從品牌價值來看,品牌百強總價值達到5萬億美元,較去年增加3千億美元,增幅達6.4%。其中,亞馬遜蟬聯第一,蘋果、微軟、谷歌分列2-4名。得益於居家鍛煉需求的上升,加拿大運動休閑品牌露露樂蒙(Lululemon)品牌價值增加40%,是增幅最大的百強品牌。

從中國品牌來看,共有17家中國企業入選,去年入選的華為、海爾、阿裡巴巴、騰訊等15家企業今年依然在列,其中,繼去年成為BrandZ歷史上第一且唯一的物聯網生態品牌后,海爾今年再次以唯一的物聯網生態品牌身份入選,同時排名從去年的89位上升到68位,排名提升21名。此外,抖音和中國銀行2家企業進入榜單,進一步壯大了“中國軍團”的規模。

每年BrandZ都會為百強品牌中的極個別品牌單獨頒獎,以表彰其卓越的品牌建設成果。今年BrandZ將這一殊榮——全球第一個“物聯網生態品牌”獎授予海爾,被業界認為是“吹響了物聯網時代生態品牌戰略走向的號角”,展現了海爾在這一領域的持續引領。

The Store WPP歐洲、中東、非洲及亞洲區首席執行官,BrandZ和BAV集團主席戴維·羅斯說,BrandZ榜單隻包含最具價值的全球品牌,而海爾作為榜單中的第一個“物聯網生態品牌”,這對於品牌的持續進化以及品牌在生態系統框架內的重要性來說,代表了一個意義深遠的時刻。“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海爾的人單合一模式是所有品牌都應該學習和借鑒的。數字化、連通性、靈活性、伙伴關系、快速流暢的分權決策以及與用戶的緊密聯系,將是成功的關鍵。”

共贏進化,打造生生不息的熱帶雨林生態

凱文· 凱利曾經說過,“所有公司都難逃一死,所有城市都近乎不朽”。

城市是一個生態,海爾通過不斷的顛覆式創新和改革,打造了一個生生不息的熱帶雨林式生態系統。

“自涌現出共同進化的新物種”,這是對生態品牌的定義。

在去年舉辦的“第三屆人單合一模式國際論壇”上,海爾正式發布了COSMOPlat工業互聯網平台的中文名——卡奧斯。

卡奧斯是海爾自主研發的,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從2012年,海爾進行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改造﹔到2017年,海爾正式創建公司,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再到2019年,中文名“卡奧斯”正式發布,這展現了海爾持續強化生態布局的決心。

卡奧斯是希臘神話中的混沌之神,被稱為“萬物之母”。通過取名卡奧斯,海爾賦予它更深層次的品牌內涵:在物聯網時代不斷孕育新物種,締造共創共享、面向未來的物聯網新生態,創全球引領的物聯網生態品牌。

海爾卡奧斯打造了一個為社會服務的母平台,不僅成為連接的樞紐,也成為資源配置的核心,實現了全要素、全流程、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目前,平台已經孕育出建陶、房車、農業等15個行業生態,在全國建立了7大中心,覆蓋全國12大區域,並在20個國家復制推廣。

海爾通過生態品牌的打造,讓每一個參與方共建平台、共享成果,並成為操盤手和合伙人。當前,卡奧斯已經主導了三大國際標准組織ISO、IEEE、IEC關於大規模定制方面的全球標准制定。2019年,海爾卡奧斯平台被國家工信部認定為跨行業、跨領域的工業互聯網十大雙跨平台之首。在美國知名咨詢機構Forrester的評選中,卡奧斯居工業互聯網領導力第一象限。

“產品會被場景替代,行業會被生態覆蓋。”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通過一個案例進行了詮釋,他說,人們每天穿的衣服中,如果西服、襯衣、皮帶、皮鞋全都是名牌,但組合在一起不搭配是不行的﹔或者即使搭配,但是不符合一個人的氣質也不行。因此,要從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出發,站在用戶角度進行設計和組合,實現用戶的無縫體驗。

也就是說,物聯網時代的產品將不會再以孤立的形態出現,而是產品將自組合為場景,並根據用戶的體驗不斷迭代,最后涌現出原來沒有的新的組合,這就是場景品牌。

為滿足用戶個性化需求,海爾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實現了各要素主動連接、各生態方資源優化配置,為用戶提供了N個場景化解決方案。在這個過程中,生態新物種不斷自涌現、共同進化,實現更多行業的生態覆蓋,打造生態品牌。

人單合一,創物聯網時代新增長引擎

2019年,海爾成為BrandZ歷史上第一且唯一的物聯網生態品牌后,同年12月26日,海爾在創業35周年紀念日上正式發布了第六個戰略階段——生態品牌。

在物聯網時代,海爾之所以能夠連續兩年以物聯網生態品牌入選BrandZ全球百強榜單,有賴於人單合一模式這一孕育生態品牌的沃土。

生態品牌的提前布局是海爾在物聯網時代的一步先手棋。如今,當物聯網大潮洶涌之際,在人單合一模式指引下,海爾正加速場景品牌和生態品牌布局,構建生生不息的熱帶雨林生態。

15年前,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個顛覆傳統的管理模式——人單合一。所謂人單合一,人就是員工,單就是用戶價值,兩者連接在一起,員工的價值就體現在為用戶創造的價值之上。人單合一是管理的芯片,海爾把一個大型企業拆解成無數個鏈群和小微,把每一個人都變成了網絡上的節點。

基於人單合一,海爾對內激發創客活力,釋放員工自驅性﹔對外提升生態張力,賦能外部企業,不斷做大平台,持續做強生態。

疫情期間,海爾智家APP上線體驗雲眾播,讓用戶不隻專注於產品,更產生身臨其境的生活體驗。有別於普通平台直播,在體驗雲眾播中,海爾各產業與生態方可以直面用戶痛點,實現不同場景的搭建,為用戶提供解決方案,從而共建生態。

為滿足人們對健康生活的需求,海爾布局了“盈康一生”大健康生態。去年,海爾生物成為青島市第一家登陸科創板的企業,今年一季度實現營收增長32.74%,海外市場收入同比增長92.6%。

作為全球創業者加速器的海創匯,通過開放海爾的資源和平台,打造了共生、互生、再生的熱帶雨林生態。目前,經過海創匯孵化誕生了2家上市公司、5家獨角獸、22家瞪羚企業,平台創業成功率48%,遠高於同行業平均水平。

現在,人單合一模式已被成功復制到美國通用電氣家電、新西蘭斐雪派克、日本三洋家電、意大利Candy等海爾跨國並購的企業,使海爾構建了國際品牌的大生態。此外,來自能源、傳媒、文旅、體育、金融等全球多個領域的企業,都在積極學習和復制海爾人單合一模式,激活企業活力。

正如張瑞敏在2020年舉辦的青島全球創投風投大會上所說,要以人單合一模式創物聯網時代的新增長引擎。

如今,在人單合一模式的指引下,海爾已經連續兩年成為BrandZ榜單中唯一的物聯網生態品牌,不斷刷新著品牌的歷史。未來,在創物聯網時代新增長引擎的道路上,從未止步創新變革的海爾,將持續顛覆傳統、打破邊界、一路向前。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