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屏幕刷新率刷不出手機企業硬實力

劉艷
2020年03月31日08:0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在2月份圍觀了一輪屏幕刷新率的“賽事”后,機友們終於等到了華為出手。北京時間3月26日晚,華為P40系列3款新機全球首發,不少友商在微博上暗示,這屆華為手機的屏幕刷新率有點說不過去。3月27日午間,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微博表達還有“大招沒上”,疑似對友商的質疑做出回應。

  雖然手機廠商都明白,單靠硬件參數還不能決定手機銷量,但從年初開始,一眾廠商還是在追求屏幕刷新率這波新風尚上前赴后繼。

  高刷新率不代表真正流暢

  什麼是屏幕刷新率?在和科技日報記者聊起這個話題時,《新潮電子》雜志執行主編徐林說:“簡單來說,刷新率就是手機屏幕一秒鐘畫面更新的最大次數。理論上,屏幕刷新率的數字越高,屏幕顯示可能就會越流暢,‘跟手性’更好。道理很簡單,屏幕跟得上手指的操作,你才不會覺得卡頓。”

  我們平時看到的視頻,可以看作是一幀一幀靜止畫面連續播放的結果,每更新一幀顯示器就刷新一次,一秒鐘能翻過60個畫面,屏幕刷新率就是60Hz﹔一秒鐘翻過90個畫面,屏幕刷新率就是90Hz。

  可以肯定的是,隨著技術的進步和應用的花樣翻新,普通手機60Hz的刷新率已不能滿足用戶對流暢度的要求了。准確、優質、流暢的畫面呈現與操控體驗,對提升用戶感知的作用相當明顯,而屏幕高刷新率對賽車、射擊等游戲以及體育賽事等視頻播放的價值已經顯現。今年各大廠商發布的新機,屏幕刷新率已經從90Hz躍升到120Hz,最近發布的游戲手機已將屏幕刷新率提高到了史無前例的144Hz。

  而想要做到真正的流暢,需要的是軟硬件的相互配合。徐林說:“一秒鐘處理60幀、90幀、120幀甚至144幀畫面,硬件的任務在不斷加重,你可以這樣理解,處理120幀畫面需要的能力相比處理60幀畫面需要的能力可能要翻倍。”

  然而,給不同水平的廚師提供同樣的食材,最終呈現的菜品味道可能千差萬別。智能手機也一樣,同樣參數的硬件搭載不同的軟件設計,給用戶帶來的體驗也大不相同。很多測評視頻已經表明,如果沒有系統層面的優化,比如對系統動效、動畫等進行合理的適配和優化,強行使用高刷新率屏幕反而會使手機流暢度下降。

  此外,續航能力也是一項重大考驗。在最近的紅米新機發布會上,新款的K30 Pro並沒有搭載高刷新率屏幕,對此,紅米總經理盧偉冰解釋說:“使用高刷新率屏幕就要縮小電池的體積和容量,是要小一點的電池和多出30Hz的屏幕刷新率,還是要真全面屏和大電池,最終團隊在兩者之間選擇了保証長續航。”

  手機企業不能“單腿走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大減。據市場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最新全球智能手機出貨數據,2月份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降至6180萬部,與去年同期的9920萬部相比下降38%,創下史上最大單月跌幅。

  即便沒有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手機廠商的競爭也呈白熱化,不斷地尋求差異化賣點是手機廠商必做的功課。自從智能手機普及以來,屏幕參數始終佔據著廠商營銷的焦點。前幾年,三星Super AMOLED的屏幕以靈敏的操控和陽光下優越的視覺效果,成為了安卓手機的賣點,而近幾年,OLED屏幕則以更低能耗、更高亮度以及可彎曲等優勢逐步呈現一統安卓手機天下的趨勢。

  與之相對應的是,蘋果手機始終踩著自己的節奏,直到2017年發布的iPhone X手機才首次用了OLED顯示屏,比三星整整晚了將近10年。再看iPad上,還是清一色相對能耗較高,並且必須搭載背光板使用而顯得略厚重的LCD顯示屏。即便如此,最新發布的iPad Pro使用的IPS LCD屏幕刷新率也一舉達到了120Hz,其性能參數、實際表現,讓人過目不忘。

  徐林說:“這與LCD技術本身的特點和蘋果對供應鏈的把控、多年來對系統設備色彩管理與調校的功力有關。”蘋果本質上是家軟件公司,它能夠通過軟件優化來滿足消費者需求,缺乏軟件能力的廠商,才會把無休止的硬件堆砌當成捕獲消費者的主要手段。

  資深手機發燒友“一根雞毛”說,軟件層面對產品的加持,不同廠商的理解不同,開發實力也有差異,在相同的硬件供給條件下,廠商的競爭力也將因此而體現出差距,這就像潮水退去,就會知道是誰在裸泳一樣。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