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面對疫情,京東物流要做的就是快速和精准"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畢磊
2020年02月11日22:4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京東物流運輸的緊急物資送抵武漢市第七醫院。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牽動人心,為確保抗擊疫情的物資和生活用品物流得到保障服務,數以萬計的一線物流企業和百萬一線物流人投身“戰疫”。

京東物流有關負責人介紹,京東物流在1月21日即開始為湖北當地藥企提供緊急藥品運輸,1月22日宣布開始優先配送醫療機構指定訂單,1月25日正式開通全國各地馳援武漢救援物資的義務運輸通道,接受地方政府、公益組織、企事業單位和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等機構組織對武漢地區的援助需求。

截至2月6日,京東物流已累計接到公益組織、企事業單位等超過600家機構的捐助運輸需求,將來自全國的共計超過1600噸防疫救援物資以及民生應急物資送往武漢及周邊地區。

保障防控物資運輸通道

在這次支援武漢的行動中,物流方面最大的考驗還是干線和城配的運力調度。由於抗擊疫情的需要,湖北省內以及周邊地區都有不少特殊的管制要求,抵達武漢的車輛人員返回后還需要進行隔離觀察。這實際上非常考驗運力的資源儲備和合理分配。“面對此次疫情,京東物流要做的就是快速和精准。”京東物流集團CEO王振輝表示。

全副武裝的京東物流駕駛員為武漢當地醫院運送物資。

據介紹,在京東物流支援抗擊疫情中,一是基礎運力的保障充分,人員和車輛都可以承擔部分應急物資運輸的功能﹔二是合理統籌運力資源,把物流短鏈、智能、共生的理念在應急物資運輸上進行充分發揮﹔三是長期高品質服務形成的企業公信力和品牌力,這是京東獲得交通部門、醫療機構、慈善機構信任的一大原因﹔四是對一線人員防護的高度重視,從口罩、防護服、護目鏡到車輛消毒,採取充分措施保障車輛人員的健康安全,讓大家順利前行,在保護自身的情況下高效完成物資運輸任務。

1月24日,京東宣布向武漢市分批捐贈100萬隻醫用口罩及6萬件醫療物資,以緩解當地醫療物資短缺的局面。這其中,緊急從華中、華東地區調貨分批馳援武漢100萬隻醫用口罩,從全國各地倉庫(上海、廣州、泰州)捐出包括洗手液、消毒液、阿莫西林、奧司他韋等在內的6萬件藥品和醫療物資。

據負責前線物資調度協調的京東物流華中區市場相關負責人司思介紹,物資快速調配主要依托京東物流的三個能力,一是分布全國的倉網等物流基礎設施能力﹔二是大數據備貨能力,冬季本來就是流感等症狀高發期,口罩、消毒液等儲備較為豐富﹔三是京東物流的運力與配送整合能力,這是快速完成物資集散及送達,4天即籌集完全部物資並全部運輸到位的核心能力之一。

武漢快遞站點不打烊

在優先保障醫療物資運輸的同時,京東物流也在全力保障武漢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目前,京東物流在武漢地區的倉運配運營仍在持續。

據了解,1月23日以來,各地陸續出台交通限制政策后,京東營業部部分提前返鄉春節休假的快遞員難以正常返崗,但單量猛增,營業部負責人、站長助理也都加入了配送的隊伍。

京東物流快遞員深夜為消費者送快遞。

“現在大家都減少外出,所以網購生活用品的就更多了,所以我現在也跟快遞員一起送貨,哪裡貨多就送哪裡。”京東物流寶豐營業部助理尚黎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因為疫情影響,不少小區已經實行封閉式管理,他們就將貨送到門口,然后聯系用戶簽收。

同時,京東物流非常關注為了保障救援物資供應和消費者需求而奮戰在一線的同事。

據介紹,京東物流會持續調撥口罩、體溫計、消毒液等防疫應急物資,以及各種餐食,並在重點區域加備防護鏡、防護服、醫用手套等物資配備﹔對所有工作場地、餐廳、宿舍,使用的車輛裝備等進行定期消毒,保障安全﹔嚴格執行當地政府、社區疫情防控政策﹔建立每日排查機制,對全國所有營業部每日在崗人員進行排查與健康監測。

另據了解,京東物流還為所有出勤的一線同事購買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相關保險,以保障一線同事的健康安全。

智能機器人助力打贏防疫攻堅戰

面對疫情,京東物流也在尋求創新科技手段更有效地支援疫區。2月6日,在武漢市青山區吉林街上,一台神秘裝置從京東物流仁和站出發,沿著街道一路前行,靈巧的躲避著車輛和行人,穿過建設二路路口,順利將醫療物資送到了武漢第九醫院。

京東物流自動駕駛機器人行駛在武漢街頭,開展“無接觸配送服務”。

據記者了解,為了降低疫區配送人員在高危環境下配送時被感染的風險,京東物流第一批智能配送機器人已經抵達武漢並正式投入運行。

為了實現智能配送常態化,京東物流從各地抽調配送機器人馳援武漢。京東物流X事業部第一時間為智能配送機器人進行地圖勘測並完成機器人測試工作。

“不僅僅是京東物流自主研發的配送機器人將支援武漢,京東物流還能將L4自動駕駛技術與套件對外開放,為生態中其他機器人廠商提供技術支持和升級,讓生態中更多其他廠商的配送機器人也實現無人跟隨下的L4級別自動駕駛。”京東物流X事業部自動駕駛研發部負責人孔旗介紹。

孔旗還表示,這種“無接觸配送”的嘗試只是疫情期間滿足應急物資送達以及消費者日常生活品配送的最后一環,在大量的前置倉儲、分揀環節,京東物流的亞洲一號智能物流園區、智能分揀、智能打包設備等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以機器人工作的形式,無人工接觸即完成物品出庫,這將大大降低病毒傳播可能性。

據悉,京東物流正在從全國各地抽調配送機器人馳援武漢,目前已經在抗疫前線實現智能配送機器人配送常態化運營。同時,對於已隔離的醫院、小區如有需求,京東物流也將考慮通過配送機器人來提供園區內的物資運輸與配送。(本文圖片均由受訪方提供)

(責編:夏曉倫、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