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熱議海爾員工被開除,背后是嬗變的企業文化

王言虎
2019年09月09日08: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議海爾員工被開除,背后是嬗變的企業文化

隨著我國法治體系的不斷完善與更多元的企業文化引進來,以往不少企業那種簡單粗暴的員工管理模式,開始越來越不受歡迎,也越來越需要法律的審視。

近日,青島海爾集團4名員工因為午飯后休息,被巡查人員發現並拍照,隨后被公司開除,引發廣泛關注和爭議。6日,海爾集團發布情況說明:所述四名員工並非在休息時間午睡,而是於工作時間在公共接待場所睡覺。行為屬一級違規,按規定應解除勞動合同。

員工在非休息時間且在公共接待場所睡覺被開除,如果嚴格按照當事企業內部管理制度來看,確屬照章辦事。2011年6月,海爾集團發布的《海爾集團員工行為規范(試行版)》對員工違規行為及后果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公司將違規分成三級,違規事項達到105條之多。“在公開場合午睡”,就屬於被海爾列入直接開除的“一級違規”情形。但既然如此,此事又為何在輿論場引發物議紛紛?

都知道海爾是一家管理極為嚴格的企業,坊間長期流傳著張瑞敏一把鐵錘砸毀76台冰箱,成功坐穩國內家電“一哥”的故事。而其內部“能者上、庸者下”的“賽馬不相馬”理念,也為海爾培養了大量年輕人才,使企業保持長久的競爭力。某種程度上,海爾之所以能成為國內家電領域的領先者,與這種嚴格的企業文化分不開。

應看到的是,在海爾崛起之初的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改革開放大幕剛剛拉開,“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是被眾多沿海企業奉為圭臬的管理金線。在市場、效益等概念剛剛進入中國社會的當初,企業對員工的剛性管理,有其現實意義,但勞動者自身的諸多權益,也被無形地忽略掉了。

但是,隨著我國法治體系的不斷完善與更多元的企業文化引進來,以往不少企業那種簡單粗暴的員工管理模式,開始越來越不受歡迎,也越來越需要法律的審視。這次海爾員工被開除所激起的輿論反應,就是一個很好的說明。

應當承認,在不違反法律的情況下,每家企業都有一套適應自身的管理制度。不是說,一家企業一定要明確給予員工午休的權利,事實上,這四名員工在公共接待場所睡覺,確實有礙觀瞻。但是,從常理來看,這並不是一件不可饒恕的錯誤,除了直接解除勞動合同,或許用警告、罰款等梯度處罰方式,更容易讓人接受。

這樣的事情,在海爾並非隻發生過一次。據報道,此前有海爾15年的老員工代人打卡被開除,但當事員工辯稱,自1999年3月到海爾電冰箱公司工作,其認真負責,兢兢業業,沒有任何的曠工行為,也未給海爾電冰箱公司造成任何的經濟損失。對這樣的一個老員工,因為替人打卡就被開除,已經涉嫌違反勞動法。

輿論之所以熱議此事,是因為人們對企業文化的認知已經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時下越來越多的企業,尤其是一些互聯網科技企業的文化傾向於靈活、開放、包容。這不僅體現在可以提供24小時食堂、健身房等硬條件上,更在於,在處理與員工的關系上,也更柔性,更加注重法律合規,而不會因為一點瑣事,就直接將其開除。

這樣的處理方式,不僅能打造和諧共生的雇佣關系,其實也能激活員工的創造力,給企業創造更大的價值。

海爾這次開除四名員工,雖然符合公司內部規定,但處理方式終歸過於剛烈,已經與時下社會的認知產生了沖突。其遭遇杯葛,並不讓人意外。其實,在更現代化的企業管理模式下,簡單粗暴的企業文化已經越來越難以獲得社會認同。怎麼在企業效率與員工權益間保持平衡,是一家優秀的企業應該思考的事情。

□王言虎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