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自贸区大连片区制度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年11月20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小字号

近日,大连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海尔冰箱)的生产线上,密集排列的冰箱正有序地经过各道工序,第三代意式电冰箱在工人们的熟练操作中逐步完成组装。“如今,在大连海尔电冰箱的生产线上,每40秒就有一台电冰箱下线,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事情。”总经理张华伟指着匀速运转的生产线说。

当年,出于“保证产品质量,抢占国外市场”考虑,大连海尔冰箱建在了大连出口加工区,从国外进口原材料,制造出成品冰箱后再出口。但随着时代发展,零部件国产化率从之前的40%-50%提高到95%以上,出口加工区的税收优势已没有优势可言。

大连海尔冰箱工程技术平台长吴艳艳回忆,“2015年海尔集团启动了战略转移程序”。而作为海尔集团唯一一个建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冰箱生产基地,他们更希望政策能够“解禁”,业务尽快“松绑”。

2016年11月10日,一场细雨给大连海尔冰箱带来好消息。当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明确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委内加工监管”等7项改革。随后,海关总署印发《关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委内加工业务的公告》,支持企业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大连海关、金普海关第一时间与大连海尔冰箱研究政策如何落地,并一同赴厦门、上海等地考察。随后,大连海尔冰箱根据海关总署监管规定和考察结果,调整了内部管理流程和相关软硬件,顺利获得开展“委内加工”业务批准,实现从单向出口到出口、内销“两条腿走路”。2018年增加产能30万台,产值增长4.62亿元,企业一举实现扭亏为盈,预计2019年产值将达10亿元。

2017年4月,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后,大连海尔空调、大连海尔精密制品,以及大连海尔冰箱的塑料件、橡塑件、泡沫件供应商,先后获准开展“委内加工”业务。

“可以说,一项政策救活了多家企业。企业发展遇到了天花板,我们就得大胆地想辙,然后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和相应配套政策。”金普海关副关长马玉民说。

大连海关隶属金普海关关长张茂盛表示,国家有政策,地方有举措,二者结合起来再有点突破,才能把活力最大限度释放给企业。

从产值、产量全国最小的一个厂区,到承担海尔集团新式高端产品的研发制造基地“,新政”给企业带来的作用仍在继续。而大连海尔冰箱也只是一个缩影,如今,按照“复制+创新”思路“,委内加工”在大连自贸片区完全落地。

“只要有一家企业成功了,就可以复制到其他企业,带动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聚集发展,从而激活大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勇于创新的澎湃力量。”张茂盛说。(牛广文)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