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报告显示:“智能化”成经济新动能

2019年11月26日14:4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11月18日,在广州举行的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上,研究机构赛迪智库发布《中国智能经济发展趋势与展望2019》,报告指出智能经济是以数据、算力、算法、网络为支撑,是数字经济的下一阶段。

“智能经济”正成为学界及业界讨论热词。而关于“智能经济”这一全新概念,据悉在乌镇召开的第六届互联网世界大会上,与会嘉宾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主题演讲时首次提出了“智能经济”概念:数字经济在经历了从PC的发明和普及,到PC物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李彦宏认为,智能经济将给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拉动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对于智能经济的技术及应用方向,据《中国智能经济发展趋势与展望2019》报告分析,以及百度等率先探索智能经济模式的企业实践来看,智能经济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等为技术核心,已经开始在智能装备、智能家居等领域大规模研制,并逐步应用到工业生产、消费服务等领域,其中又以智能制造、无人驾驶、智慧城市作为重要的应用场景。

以备受瞩目的无人驾驶为例,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全国已有至少21座城市建设24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主要分布于东北、华北、东南部沿海及中西部汽车产业发达的城市。在长沙,百度首批45辆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红旗EV”Robotaxi车队在部分已开放测试路段开启试运营。

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智能化”已成经济新动能,强力支持企业内涵增长和集约转型,推动我国产业经济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从各类研究机构报告到企业实践来看,智能经济不仅推动中国自主研发高端技术进程,为各行各业降本增效提供了全新的科技驱动路径,同时走进普通人日常工作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有利于接下来智能经济在投资、消费两端形成更为强烈的互动效应,带动这一新经济新动能的快速发展。(牛广文)

(责编:赵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