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菜鳥董事長張勇:未來物流是從數字化到數智化

2019年05月29日08:0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記者畢磊)“未來的物流一定是從數字化到數智化,數智世界將是我們共同面臨的時代。”在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阿裡巴巴集團CEO、菜鳥網絡董事長張勇暢想了他眼中的智慧物流前景。

張勇表示,數字化是智慧物流的初心和基石。六年以來,無論是菜鳥還是整個物流業都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而變化的起點正是數字化。所有的數字化,都在為未來的智能化做必要准備。

"天下沒有無緣無故產生的包裹,商業形態的演進影響著物流業態的變化。"張勇指出,物流訂單的產生,都源於商業和交易訂單的發生。如何滿足用戶‘快、准、省’的需要,同時滿足客戶和商家對貨物效率的需要,這是整個產業共同面對的目標。

數據顯示,過去一年,中國流轉的包裹數超過500億個,而一年的增量已接近美國全年包裹流轉總量。張勇認為,過去6年物流業的變化和菜鳥的快速發展,正是物流社會化大協同的結果。500億的包裹總量,也必將為物流業的數字化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整個物流業正在進入全面的數字化時代。張勇認為,實現貨物流轉效率的最大化,決定了物流必然和供應鏈管理高度結合在一起,這是未來一定發生的趨勢。“隻有實現整個產業鏈不同企業間的全面聯動,數據打通,才能讓端到端的整體流轉效率變得更高。”

“未來一定有一種物流設備,看著像車,但一定不是車。小件員PDA也可以成為它身體的一部分。這樣的前景需要我們大膽設想,小心求証。物流的數字化必將帶來全新商業。”張勇感嘆道,數智化的世界才剛剛開始,未來的新技術發展,特別是IoT的發展,不僅會帶來現有物流要素的數字化,並走向智慧化和智能化,也必將會創造新一代的物流要素。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