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美的機器人業務變數陡增 互聯網品牌尚待發力

姚翀
2019年04月26日08:1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器人業務變數陡增,互聯網品牌尚待發力

  近日,美的集團發布2018年財報,隨著萬眾期待的美的財報問世,白電“三巨頭”的去年成績也終於全部清晰地展示在消費者眼前。

  營收利潤增幅不比去年,或受消費電器等業務拖累

  美的集團發布的2018年度業績報告顯示,去年美的實現營業總收入2618.2億元,同比增長8.23%,歸母淨利潤202.31億元,同比增長17.05%,較之2017年,美的營收和利潤仍保持增長,但增幅均下滑,其中營收的增幅下滑較為嚴重。

  從美的去年的營收板塊來看,消費電器、機器人及自動化系統兩大業務的情況並不樂觀,整體營收或受此拖累。

  美的集團按產品劃分為暖通空調、消費電器、機器人及自動化系統三大業務板塊。去年,暖通空調、消費電器、機器人及自動化系統三大業務分別收入1093.94億元、1029.92億元、256.77億元,同比增長14.73%、4.3%和-5.03%。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家電行業主營業務收入1.49萬億元,同比增長9.9%。奧維雲網數據則顯示,去年中國家電市場零售額規模累計8327億元,同比增長1.5%。從這些數據來看,去年的家電市場仍不理想,企業“壓力山大”。

  在這樣的市場情況下,在消費者所比較熟悉的美的家電產品中,美的空調在去年下半年空調行業整體出現下挫的情況下,仍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不過在廚房電器上,廣東美的廚房電器制造有限公司2018年營收較2017年下滑至約136.1億元,淨利潤下滑至13.7億元。

  受汽車工業大環境影響,機器人業務變數陡增

  2018年財報裡,機器人及自動化系統的負增長顯得尤為扎眼。而這是以德國機器人公司庫卡(KUKA)為主要承載的機器人業務在2017年被納入財報后,首次出現負增長。

  德國庫卡是全球四大機器人集團之一,其主要客戶來自汽車制造領域,包括寶馬、奔馳、奧迪、特斯拉等。2017年初,美的耗資272億元人民幣拿下庫卡95%的股權。 2018年3月,美的集團宣布向庫卡中國下屬業務注資,共同成立3家合資公司。

  去年初,庫卡曾定下營收35億歐元、息稅前利潤率約5%的目標,但一年下來,庫卡的表現卻不盡如人意,其2018年訂單收入33億歐元,較上一年減少8.5%﹔營收32億歐元,同比下降6.8%﹔稅后利潤1.7億歐元,跌幅達81.2%。這是由於去年全球汽車及電子工業的需求下降,同時中國的機器人市場也承壓下滑。

  按照美的集團的計劃,2024年庫卡年機器人產能達到每年7.5萬台,加上現有產能,每年在中國的機器人產能總數將達到10萬台。目前,庫卡為廣汽集團的子公司廣汽新能源提供數千萬歐元訂單的工業機器人產品。

  對此,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發力機器人自動化和重型裝備,是當前制造巨頭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這個趨勢無可逆轉,不會因為庫卡某一年的業績而改變。不過,產能雖然可以按計劃增加,但銷售情況受汽車工業大環境影響,卻是不爭的事實,庫卡未來走勢如何,看起來也變得扑朔迷離。

  多品牌戰略,兩大新高端品牌能否突圍

  也就是在上周,美的旗下互聯網品牌布谷BUGU首次發布新品,包括智能IH電飯煲、台式洗碗機、廚下淨水器、直流落地扇、交流台地扇、智能掃拖機器人、電熱水壺等數款產品悉數亮相。這些產品互聯網化氣質明顯:精小、主打“快”功能、定價低、定位年輕人。

  而在去年美的50周年慶祝會上,美的推出其AI科技家電高端品牌COLMO。該品牌目標是致力於為消費者帶來兼具品質及自主學習能力的AI科技家電。

  對於這兩個品牌,分析人士多數認為,BUGU對標小米,而COLMO對標海爾的卡薩帝。並不為太多人所感知的是,除了“美的”這個牌子外,美的目前擁有眾多品牌,包括小天鵝、華凌、凡帝羅、比佛利、COLMO、BUGU、庫卡、東芝、AEG等。這些品牌大致分為三種來源:一種來自美的自造,如美的、凡帝羅、COLMO、BUGU,美的擁有全部所有權與使用權﹔一種來自收購,如小天鵝、比佛利、華凌、庫卡等﹔第三種來自租借使用或授權使用,如東芝、AEG等,美的隻在約定期內擁有部分品牌使用權。

  BUGU、COLMO能否成為打敗對應競爭對手的利器,家電行業分析師劉步塵認為,在時間上已是后手,而目前其在產品上的表現,離品牌的定位和概念還有一定差距,高端並非高定價那麼簡單,而互聯網產品生態靠的也不是產品數量。

  在今年1月16日舉行的2019美的集團經營管理年會上,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談到,美的2018年一年的變化比1998年到2008年十年都大,稱“冬天不可避免,美的要好好面對”。對於2019年,他說“不談目標,隻追求高質量增長”。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