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从家电品牌的“两只鸟”说起

2019年05月17日08:1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家电品牌的“两只鸟”说起

  今年家电行业出现了两个有趣的品牌——布谷和火鸡,它们分别由美的和老板电器(002508)作为互联网新品牌和年轻厨电品牌推出,这两个被业内戏称为“两只鸟”的新品牌如此萌,与既有的家电品牌风格如此之大,想叫人记不住都很难。

  有趣的是,按照业内猜想,鸟以米为食,起这样的名字似乎还有对付“小米系”(旗下品牌有小米、纯米、云米等)这样的动机。是不是果真如此?权当笑谈好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两个新品牌颇有行业品牌焕新的用意——即为了争取更多年轻消费者。君不见,家电行业在巨大盈利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仍然斥巨资聘请新生代明星为品牌代言人,目的莫不如此。笔者曾就鹿晗代言康佳向一位00后消费者提问,会因为鹿晗买康佳电视吗?对方答:“会,反正其他品牌我都不认识。”

  本月10日是国家品牌日,笔者通过粗略梳理发现,中国家电品牌发展史恰恰是一部行业发展史,折射出不同发展阶段的时期特点。当今主流的家电品牌,差不多都创立于改革开放前后,并乘此东风发展起来的。其品牌多具有祝愿人民生活健康、美好、幸福等喻意的印记,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长虹、康佳、科龙、海尔、海信、国美、美的、帅康等等名称里的“虹”“美”“佳”“龙”,美好喻意莫不如此。TCL是当时第一个仅以字母为名称的家电品牌,但如果你知道其是家电行业最早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品牌也就不难理解了;另一个稍显洋气的品牌“创维”,也是创立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大有与香港品牌看齐之意。

  纵览家电品牌的更迭,还可以发现产业发展的机遇所在。比如上述提到的品牌LOGO都是在汉字之后有英文名称的,而这在早期是没有的,加上英文名称是为了更好地做出口生意,甚至是把工厂直接开到海外。而随着产业不断发展,中国家电最早期的规模成本效应出现递减之后,一波针对高端市场的品牌从母品牌中脱胎而出,比如海尔“卡萨帝”、美的“凡帝罗”、小天鹅“比弗利”等。

  互联网大潮不仅给家电行业带来储如小米、乐视这样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品牌,也是让家电品牌被动推出互联网子品牌最多的一个阶段。比如创维的酷开、长虹的启客(CHiQ)、TCL的XELL等莫不如是,皆因互联网品牌走线上、祼机等低价路线,再加上以“内容服务收费”等盈利模式的剧变,家电企为了避开低价路线对母品牌产品体系产生冲击,不得不以子品牌的形式建起一道“防火墙”。

  当然,品牌创立也有带个人色彩的,比如“京东”就是来自创始人的名字。冰箱出口大王“奥马”名字的由来也很有意思,据创始人蔡十二透露,这是从“奥迪”和“宝马”两个品牌中各取一字而来,以喻意该品牌美好的前景。

  基于篇幅所限,关于家电品牌的趣事先讲这么多。笔者相信,随着产业发展进入新征程,家电行业将一改四平八稳的老牌风格,未来将有越来越多有意思的新品牌出现。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