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京東城市發布“智能選址” 解決門店開在哪、賣什麼等難題

2019年04月23日15:3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4月23日,京東城市攜手中國聯通旗下大數據公司智慧足跡,正式對外發布“智能選址”(icity@jd.com)產品。該產品旨在利用雙方在大數據和AI算法方面的優勢,通過全面的客群和環境分析,為實體店經營者提供門店智能選址與優化服務。目前,“智能選址”已經在山西、貴州兩省九市的聯通營業廳落地,還可廣泛應用於金融行業的網點選址、旅游景區的游客洞察、智能城市的規劃建設、物流倉儲管理等領域。

(右側小圖中綠色為聯通數據,黃色為京東數據,紅色為城市操作系統整合后的數據)

  據了解,“智能選址”是京東數字科技戰略投資智慧足跡后的首個落地產品。智慧足跡公司CEO李振軍表示,基於城市計算平台、數字網關以及雙方線上線下的數據資源,在保証雙方數據安全且不出戶前提下,我們共同開發了“智能選址”產品,該產品可以解決店鋪“開在哪裡,開多少家”的問題,並制定產品的銷售策略,從而有效提升店鋪的經營業績。

  以聯通營業廳選址為例,“智能選址”利用AI技術對海量歷史數據進行分析,得出了影響門店選址的5大指標體系,即人口特征、消費特征、競爭態勢、環境業態和交通路網。可以看到,“智能選址”不僅將常見的“客流”等評價標准納入其中,還將無法通過調研准確生成的“人口特征”和更深層次的“消費特征”等也納入指標體系之中。通過深入的行業洞察、人群洞察,“智能選址”幫助商家省去了“海選”的過程,直接進入“精選”階段,極大提升了選址精確度、節省了調研成本。

  不僅如此,“智能選址”通過人群洞察、地塊特征分析、經營效能評估與營收測算、門店點位規劃、門店總量評估能力的平台化輸出等,為商戶的經營策略提出建議,幫助商戶實現自分析、自決策、自運營。比如,在大學周邊就應該多去推薦流量較大的月費套餐和新型智能手機產品,這將大大提升線下營業廳的銷售額。

  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數字科技副總裁、京東城市總裁鄭宇表示,深層次的商業洞察是“智能選址”產品的核心價值,基於城市操作系統提供的技術能力,“智能選址”將數據與信息相互融合,從根本上實現了線下實體店與周邊環境的打通,幫助商家進一步融入城市智能化、商業智能化的大趨勢之中。(牛廣文)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