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讓好技術走出實驗室

姜 赟
2019年03月22日14: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好技術走出實驗室(現場評論·我在創新前沿④)

  技術創新與產品研發的螺旋式升級,也是一種重要的“創新邏輯”

  從市場需求的痛點中捕捉未來的信號,從技術的突破中實現應用場景的落地,就有可能搶佔未來制高點

  叉車從貨架取下物品放上傳送帶,機器手臂有條不紊地分揀,小型翻斗車在既定路線來來往往……在京東總部指揮中心監控平台的大屏幕上,無人倉裡一派熱火朝天,全自動的場景讓人印象深刻。

  “創新有兩種路徑,一種是先有技術,再延伸出新業務﹔一種是業務線有了新要求、出現新問題,再用技術加以解決。我們選擇了后者。”京東集團研發戰略負責人楊海明如此總結京東的創新之路。的確,從無人倉、無人分揀中心的自動化倉儲、物流,到跨山過河將包裹送到村民手中的無人機,再到人臉識別、身份認証、在線支付支撐的無人超市……零售、物流、供應鏈的智能化,既展示著京東眼中“無界零售”的模樣,也展現著它沿著這條創新通道可能抵達的未來——零售基礎設施提供商。從做“科技零售”,到做“零售科技”,詞序的變化,也正意味著創新腳步的邁進。

  支撐這個未來零售體系的核心是京東的兩個事業部,一個叫“X”,專注智能物流硬件開發和場景應用﹔一個叫“Y”,聚焦智能供應鏈的研發。在某種程度上,這兩個事業部組成了創新的“坐標系”,互相接力、互有助益,既以滿足市場需求的應用來催生技術創新,又站在技術前沿為應用拓展邊界。如同“X”“Y”在數學意義上所代表的“未知變量”,創新就是用已知觸發未知、再以未知創造已知的過程。可以說,對於致力於把新技術用起來的企業,技術創新與產品研發的螺旋式升級,也是一種重要的“創新邏輯”。

  技術隻有走出實驗室,化為成熟的產品與模式,才能構成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而中國所擁有的全球最大市場,為技術創新提供了豐富的應用場景﹔所具備的最齊全的制造體系,為“黑科技”產品提供了量產能力。因而,全球的科技企業都願意到中國尋找機會。一家國際媒體這樣說:“從前美國那些科技公司的老板,想要看看世界最前沿的科技,隻要推開門就行了,現在他們還得飛去中國一趟才算看全了。”而可見可用的“創新競爭”,也讓創新成果能迅速迭代,很快突破一個又一個難關、實現一次又一次超越,把創新水平提高到一個嶄新高度。這種群體加速的創新,通過跟跑、並跑的積累,為中國未來的創新領跑沉澱下厚實的潛力。

  今天,順應中國創新的勢能,每一次技術與應用交互的“星星之火”,都可能變成重新定義行業的“燎原之勢”。這意味著,有足夠敏感,能從市場需求的痛點中去捕捉未來的信號﹔足夠主動,能從技術研發的突破中去實現應用場景的落地,就有可能搶佔未來制高點,掌握重塑行業格局的話語權。在過往經驗中,京東為了解決勞動強度大、物流鏈條長等“痛點”,研發智能倉儲機器人、優化供應鏈效率和成本,因而在智能倉儲、供應鏈與物流方面實現突破,打開了對外賦能的廣闊空間。這也啟示每一家有創新訴求的企業,結合“植根現實”的需求,激發“活在未來”的思考,才能真正改變世界、創造未來。

  有人說,因為相信而看見的是創新者,因為看見而相信的是跟隨者。創新的路有千萬條,可能抵達不同的未來。隻要企業找到自己的方向,抓住行業的“風口”,就有機會脫穎而出,在創新這條路上走在前面。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