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京東發布智能城市操作系統 宿遷等地已率先應用

2019年03月21日18:1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記者畢磊)21日,iCity智能城市大會在京召開。京東城市正式對外發布城市操作系統,京東數字科技副總裁、京東城市事業部總裁鄭宇表示,將以城市操作系統為核心,構建智能城市的開放生態。

(京東智能城市綜合解決方案)

為智能城市打造操作系統

鄭宇指出,城市操作系統是智能城市的基石和底座。如果把智能城市看成一台超大型的計算機,城市操作系統就相當於計算機中的Windows,城市操作系統可以管理智能城市中的各項資源,支撐智能交通、智能規劃、智能能源等各類垂直應用,這類應用則可以看做Office等應用軟件。打造城市操作系統,為智能城市和智慧社會建設提供智能化解決方案,讓人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據了解,京東城市的產品陣列共分為三層。最底層是城市計算平台,通過對數據採集、管理、分析挖掘和服務,從而解決城市交通、規劃、環境、能耗、公共安全、商業、醫療等痛點。第二層是產品層,由智能交通、智能規劃、智能能源、公共安全、智能環保和智能文旅六大類產品以及城市畫像產品組成。第三層是場景化解決方案層,包括信用城市解決方案、AI+城市產業規劃解決方案、智能停車場解決方案、智能園區解決方案和智能城市APP五大場景化解決方案。

“京東城市操作系統最大特點是開放。”鄭宇表示,首先,向不同的雲計算平台開放,可以運行在各種不同的雲上﹔其次,向用戶開放,用戶在城市操作系統上部署、搭建、運行各類應用﹔第三,向業界開放,業內開發者可以基於城市操作系統開發解決方案,構建共建共生的生態體系。

宿遷三亞等地率先應用

京東城市不僅開發出一系列硬核產品與解決方案,而且在過去一年中還落地了一些應用案例。據鄭宇介紹,國家能源集團AI優化火力發電、與S-PARK聯合打造覆蓋全國的智能停車場、三亞智能小鎮、宿遷信用城市建設、全國300城市空氣質量精細化預測和智能宿遷App等均以成功落地。

"京東城市將AI技術率先應用於能源行業。以國家能源集團的AI優化火力發電為例,京東智能城市操作系統基於深度學習的鍋爐燃燒模擬器,基於強化學習的火力發電優化模型,將燃燒物理過程結構化建模嵌入到AI模型中,對火力發電機組的歷史數據進行充分分析與處理,解決復雜系統中高維連續控制變量優化的難題。可以讓鍋爐的熱效率提高0.5%,一個60萬千瓦機組一年能夠節約燃料費用200多萬元,全國推廣效益巨大。“

再比如,京東城市打造的智能小鎮以小鎮中樞為核心,綜合建設集智能經濟、智能零售、智能物聯、智能物流、智能照明、車路協同於一體的智能小鎮。目前,智能小鎮在三亞、東莞都已進入了實質性建設階段。

"另外,京東城市在宿遷做了一個信用體系,通過人工智能的方法,對數據源進行分析,並為每一個老百姓打出了綜合信用分以及是跟場景相關的行業信用分。"鄭宇介紹說,現在到目前宿遷的信用分已經被幾十個部門委辦局在調用,宿遷的借閱、宿遷的自行車停靠,都在參考這個信用分數。

鄭宇指出,iCity智能城市將成為京東城市發展的一個新起點,京東城市希望攜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動中國城市智能化進程,在高速增長的智能城市藍海市場共建、共生,共同打造智能城市建設生態,實現共贏。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