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鄧中翰:布局人工智能芯片“無人地帶”

2019年03月12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集成電路芯片是信息產業的核心技術和主要推動力,集成電路芯片產業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2018年中國集成電路進口額首次突破3000億美元。

  互聯網、人工智能、移動通信、物聯網等領域,都是由許多種類的芯片支撐著海量數據的計算、處理、傳輸和通訊。其中,人工智能與航天、軍工等重要領域一樣,必須實現底層核心芯片的自主可控,才能確保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信息安全。

  在一系列國家政策、“核高基”等國家項目和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的支持下,我國正在把握人工智能發展機遇,加快自主芯片的研發設計產業化步伐。

  不同於高鐵、通信設備等很多工業產品,芯片隻有在國際競爭中獲得市場認可才是成功。而芯片研發難度極大,同時投資密度大、收益時間長、更新淘汰快,需要從更高層面進行整體發展布局。

  在芯片技術的追趕過程中,既要堅持跟跑、並跑,也要有“換道超車”思維,爭取領跑。如果我們早早布局,在一些領域,特別是在制定標准、帶動產業發展方面,就有可能實現在“無人地帶”換道超車。特別是在我們必須自主可控的領域裡,要保証核心技術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以自主芯片滿足市場需求、帶動市場發展,就有可能實現換道超車,在一些新興的“無人地帶”領域中,通過創新、通過專利研發取得領先,實現領跑。

  (本報記者  孫亞慧採訪整理)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