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楊元慶代表:聚焦效率紅利 用“智能+”賦能中國制造

2019年03月04日10:3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楊元慶往年參加兩會照片(圖片來源:聯想集團)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記者 畢磊)備受關注的全國兩會拉開大幕。今年,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圍繞推動人工智能與互聯網深度融合,釋放效率紅利,推動中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出了多項建議。

  用“智能+”賦能中國制造

  作為一家以IT為主營業務的公司,聯想近年來也一直在向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方向轉型。當下制造業正迎來全球大洗牌,發展中國家爭奪中低端的制造業,發達國家引導高端制造業回流,中國制造業正面臨雙向擠壓。對此,楊元慶建議,“大力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楊元慶認為,中國制造的當務之急是加快全價值鏈環節的智能化改造、與國際先進水平接軌。可以通過加快推進我國制造業全價值鏈環節的智能化改造、制定和完善高標准的質量監管體系、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中國品牌等方式提升我國制造業的發展水平。大力發展智能物聯網,用“智能+”賦能中國制造,實現人工智能技術與垂直行業的結合。

  同時,他認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還需要從建設質量強國做起,因此他提出了“加強‘智能+時代’質量提升,加快建設質量強國”的建議。

  提升傳統產業“效率紅利”

  目前中國經濟正在進入一個新的增長階段,楊元慶的另一份建議是關於傳統產業的“效率紅利”,他認為,通過大力發展智能物聯網,革新生產技術,可以提升傳統產業的生產效率。

  楊元慶認為,目前產業界對智能產業與生產要素、生產效率之間的關系認知不足,重視程度不夠﹔我國智能產業基礎研究能力不足,核心技術和創新能力仍有待突破。此外,傳統行業進行數字化、智能化改造的動力仍舊不足。

  對此,楊元慶建議,一是要加大對“效率紅利”的理論論証和探索,樹立明確的政策導向。二是要加強對智能物聯網產業的政策扶持力度,細化落地執行的標准。除此之外,要加強對智能物聯網的標杆案例打造,由點及面推廣復制可行性的經驗。

  “效率紅利”有望成為未來中國經濟增長的新抓手和新動能。楊元慶建議,加強市場監督有利於效率的提升,呼吁政府要不斷完善知識產權立法和反壟斷的執法體系。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