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懷來·北京大數據產業基地年內交付運營

豐家衛
2019年02月22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懷來·北京大數據產業基地年內交付運營

一期用時7個月完成交付,刷新了行業的世界記錄﹔二期整體規模相當於一期的1.5倍,交付時間進一步縮短到不足6個月。如今,在河北懷來官廳湖畔,秦淮數據官廳湖新媒體大數據產業基地三期工程正在抓緊建設,預計今年年內交付使用。

“按照傳統建設模式,建設一個大型數據中心,從規劃設計到驗收、交付運營,整個建設周期需要大約2年時間,然而互聯網、大數據等企業業務發展迅速,IT設備更新換代快,業務變革周期縮短,現有傳統租用、托管機房等方式已經無法跟上信息社會企業業務發展的快節奏。”秦淮數據副總裁庄穎告訴記者,秦淮數據快速整合產業鏈上下游,自主研發數據中心模塊化、標准化、去工程化的產品解決方案,開創了國內裝配式數據中心開發新模式,使得秦淮數據再一次刷新了自己曾經創造的記錄。

秦淮數據基礎研發部負責人吳四海以設備安裝舉例說,所有設備都在工廠一次性設計完成,在工廠先完成一遍安裝后發至現場,現場隻需要層層碼放如同“搭積木”,然后擰緊螺絲即可快速完成安裝,不會出現傳統的燒焊工藝及尺寸偏差問題。

庄穎介紹,基於這些創新,懷來新媒體大數據產業基地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可以根據客戶不同的業務需求,提供與之匹配的全生命周期數據中心業務服務,打造“拎包入住”的高配信息技術產業基地,未來將有力推動懷來打造千億元級環首都信息技術經濟產業示范區。

“新媒體大數據產業基地佔地200畝,分4期建設,全部投產可運行23萬台服務器。目前,一期、二期已於2017年和2018年分別投入運營,目前已上架10萬台服務器。根據客戶需求,預計2019年3月底可承載12萬台服務器。”庄穎解釋說,從10萬到12萬,不是簡單的數據增長,背后說明了客戶業務需求從首都往懷來遷移落地的速度不斷加快。

秦淮數據公司提供的行業調研報告數據顯示,未來3到5年,以北京為核心的環京城市信息技術產業基礎設施依舊供不應求,同時,核心節點城市土地和電力資源稀缺,而資源豐富的邊緣城市數據傳輸距離長、網絡條件較差,投產比較低。

位於京張咽喉的懷來,年平均氣溫不到10攝氏度。“過去一年多的運營已經証明,懷來具備高起點高標准建設環首都新硅谷的優勢。”庄穎介紹,不僅如此,懷來是能源輸出地,70%能源是新能源,但是由於本地能源消耗有限,大部分能源輸送到北京,成本原因導致50%以上新能源無法上網,造成大量棄電。將基地直接建在懷來,未來5年將實現每年消納當地數十億度電,將能源變成數據再輸出。

根據規劃,秦淮數據在懷來打造的環首都信息經濟創新示范區將按照“同城三基地”規劃布局,總佔地面積約2150畝,其中桑園鎮550畝,存瑞鎮、東花園鎮各800畝,建設三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基地。在東花園鎮官廳湖新媒體大數據產業基地三期建設的同時,環首都桑園基地和環首都存瑞基地的一期主體項目都已封頂,環首都桑園基地一期預計今年可交付運營。

(責編:易瀟、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