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多地瞄准千亿产值目标“掘金”大数据产业

记者 孙韶华 实习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2019年02月14日08:1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地瞄准千亿产值目标“掘金”大数据产业

  地方大数据产业正在密集迎来政策利好。《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开年以来贵州、湖南等多个省份相继出台系列细化政策,包括培育大数据产业主体,实施智慧农业、智能驾驶行业创新应用等,瞄准千亿产值目标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业内预计,2019年我国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有望突破7200亿元,四川、重庆、贵州西部三省市或将接棒东部地区成为大数据产业的领跑省份。

  赛迪智库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形势展望》预计,2019年我国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有望突破7200亿元,增速将维持在25%-30%左右。大数据产业链条将更为完备,产业链上下游布局趋于合理,大数据产业发展带来的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将不断加快。

  “在全球数字经济浪潮下,我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应用不断扩展。”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大数据部主任魏凯表示,但是目前我国大数据发展仍然存在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包括业务类型不均衡、地域分布不均衡等。

  进入2019年,不少地方已经结合当地发展特色和优势对大数据产业做出重要部署。例如,湖南省日前发布大数据技术产品研发提升行动、大数据产业主体培育行动等六大举措,推动大数据产业未来3年保持3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到2021年实现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贵州今年将推动大数据电子信息等产业产值破千亿元,并加快发展智能终端制造及配套,着力发展电子元器件及电子材料,培育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赛迪智库预计,2019年西部地区的四川、重庆、贵州三省市大数据产业整体发展较快,或将接棒东部地区成为我国大数据产业的领跑省份,未来发展潜力值得期待。

  而在大数据的行业应用上,魏凯表示需要重视四个方面:一是要建立一体化的大数据平台,二是要形成良好的数据管理体系,三是打造平民化数据应用,四是组建强有力的数据管理部门。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