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年來首次盈利 聯想移動業務翻身

馬婧
2019年02月22日08:1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5年來首次盈利 聯想移動業務翻身

  2月21日,聯想集團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第三財季(去年第四季度)業績,營收同比增長8%至140.35億美元,連續第六個季度實現同比增長,如果排除匯率影響,同比增長達13%。聯想的稅前利潤為3.50億美元,而2017年同期為1.50億美元。

  同期,聯想的權益持有人應佔溢利為2.33億美元,各業務板塊表現亮眼,尤其是移動業務,自收購摩托羅拉以來首次扭虧為盈。上年同期,聯想權益持有人應佔溢利為-2.89億美元,主要原因是美國政府2017年12月22日頒布了減稅與就業法案,美國企業稅率由2017年12月31日后開始的課稅年度減低,因此出現了4億美元的遞延所得稅項資產撇賬。

  21日,財報發布后,聯想股價上漲逾10%,最終報收6.67港元,漲幅11.91%。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在業績溝通會上表示,股價上漲在預料之中。“當季聯想利潤創下歷史新高,銷售收入也基本上達到歷史最高紀錄,僅和4年前的某個季度相差幾千萬美元,但是股價距離歷史新高還有很大距離。”

  從主要的幾個財務數據來看,聯想去年第四季度毛利為20.5億美元,同比增長17%。毛利率同比增長1.1%至14.6%,主要得益於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利潤率得到穩健增長及其移動業務的產品組合得到改善。

  經營費用同比增長4%至16.16億美元,由於移動業務持續的費用節省,經營費用佔收入比率下降0.4%至11.5%。經營費用主要變化來自於富士通PC合資業務所帶來管理費用的增加,抵消了移動業務集團在集中發展核心市場的戰略及簡化產品組合所產生費用的節省。

  在楊元慶看來,業績亮眼的背后與全球化布局、多元化業務布局都有著很大的關系。2013年,聯想登上全球PC市場冠軍寶座后,開始尋求新的業務增長點,2014年末並購了IBM服務器業務,通過這次並購聯想實現了業務多元化。

  楊元慶告訴新京報記者,“並購給了我們一定的基礎,但如果消化不了,是會帶來負面影響。全球布局,不僅僅是把產品賣到全球的每個市場上,而是一定要想辦法去利用全球的資源,包括生產制造、研發資源。通過相對成本低的一些市場,給全球市場,特別是發達國家市場提供服務。”

  在楊元慶看來,“中國再大,也只是全球20%左右的市場,一個隻在20%的市場上競爭的企業是很難能夠在100%以上的市場上來相提並論的。”同時,全球化經營幫助聯想提升了抗風險能力。

  ■ 財報看點

  收購MOTO以來

  移動業務首次扭虧為盈

  本次財報中的一大亮點是,自2014年收購摩托羅拉以來,聯想移動業務首次實現盈利,錄得除稅前溢利300萬美元,較2017年同期虧損1.24億美元得到顯著改善。楊元慶稱,這得益於聯想大力削減費用、優化產品組合、聚焦關鍵市場的戰略執行。

  財報顯示,移動業務繼續在拉丁美洲保持盈利,同時在阿根廷和墨西哥實現了市場份額的大幅增長。由於消費者對主流機型的需求不斷增加以及集團與運營商擴大合作,北美的出貨量也大幅增長,同比增幅達30%。北美的移動業務於本財季也實現了盈利。

  第三財季,聯想的移動業務收入為16.69億美元,營收佔比約12%,同比下降20%。此前,聯想宣布專注發展核心地區的戰略,集團在簡化產品組合及降低費用方面的行動令費用佔收益比率得到了改善,且並不影響營銷及研發開支的效率及競爭力。

  在手機競爭最為激烈的中國市場,聯想早已跌出頭部玩家之列。Strategy Analytics一份報告顯示,2018年四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下降11%,為1.08億部。楊元慶曾對媒體表示,“中國區手機業務已經跌到底了,沒什麼再怕的了。不過,我們手機業務的確做得不太好,但遠遠沒有到要放棄的地步,還是戰略重要的一部分。”

  聯想財報表示,在中國,繼續建立品牌資產,其積極增長可令業務實現收支平衡。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劉軍在業績溝通會上稱,手機行業的戰爭是持久戰,聯想不是特別急於求成。“盡管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大環境不是很好,但聯想認為手機是智能物聯網生態的重要產品,2018財年最大的重心是把產品做好,沒有特別關注銷量。”

  受累CPU短缺

  聯想少賣幾百萬台電腦

  報告期內,聯想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收入實現了創紀錄的107.29億美元,佔集團總收入約77%,同比增長達12%。財報稱,由於強大的執行力和產品組合得到改善,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的除稅前溢利達到5.84億美元,同比增長36%。第三財季除稅前溢利率為5.4%,同比增長0.9%。

  由於整個行業處於處理器供應短缺中,全球個人電腦市場出貨量呈現單位數同比下降。據楊元慶介紹,CPU短缺是行業發展的一個瓶頸,“尤其是上個季度,以及今年上半年,這主要是由於英特爾的轉制,從14納米轉向9納米。對聯想產生了比較大的影響,至少少賣了幾百萬台電腦。尤其是在中國市場,因為中國更多的是台式電腦市場,英特爾因為短缺,把重心轉向筆記本等,使得台式電腦的CPU供應更加緊張。”

  聯想稱,在個人電腦業務方面繼續實施盈利優先以及推動優於市場的收入增長之策略,保証了在高端及高增長細分市場、商用細分市場成功獲取市場份額。聯想在財報中提到,根據初步的行業資料,集團在全球個人電腦市場上創下了24.6%的市場份額紀錄新高,並且是前五大個人電腦供應商中增長最快的一位。

  研究公司Gartner數據顯示,PC市場仍在下滑。2018年全球PC出貨量總計為2.594億台,比2017年下降1.3%。公司繼續購買PC,但仍然難以說服消費者購買。盡管如此,以小米、華為為代表的手機廠商紛紛進入PC市場,這是否會對聯想的PC業務構成威脅,尚待觀察。

  劉軍認為,聯想的優勢有兩點,第一作為世界上第一大PC廠商,規模效應帶來了成本優勢﹔第二,聯想對全產業鏈質量的控制能力,使得聯想的產品質量非常穩定。

  收入增長三成

  數據中心仍處於虧損

  去年第四季度,數據中心業務收入為16億美元,同比增長31%,佔集團總收入約11%。由於其轉型戰略的有效執行,數據中心業務的虧損繼續同比收窄。該業務在第三財季除稅前虧損5500萬美元,較上一財年同期虧損8600萬美元有所改善。楊元慶稱,聯想在支持雲計算的超大規模中心領域為用戶所提供的絕大多數的新項目都是自主設計、自主生產,推動該業務同比增速達到三位數。

  楊元慶曾向媒體透露,數據中心光靠某一個方面的優勢很難實現盈利,“隻有其他方面都做,才可以提高整體的盈利。聯想過去幾年都在投入基礎設施的建設,等到這些工作完成之后,我們非常確信數據中心業務的利潤會比PC高。”

  此前,聯想與全球存儲解決方案和數據管理領軍企業NetApp成立合資公司,致力於開發數據中心解決方案與混合雲數據服務,打造存儲領域市場領先企業。合資公司成立后可以覆蓋全球90%的存儲市場需求,以前在中國市場隻能覆蓋15%的存儲市場需求。新合資企業使聯想將能貫通幾乎整個中國的存儲和數據管理市場。

  市場研究機構Synergy Research發布數據,2018年全球超大規模數據中心為430個,較2017年增長11%。超大規模數據中心一般擁有5萬-10萬服務器。

(責編:畢磊、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