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張小龍:如果能重來 我想重新設計朋友圈

林迪
2019年01月10日15:0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張小龍:如果能重來 我想重新設計朋友圈

  “如果能有重來的機會,我會重新設計朋友圈,把朋友圈和個人相冊分開,作為兩個獨立的部分,一個公開展示,而另一個盡自己可見。”1月9日晚,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微信事業群總裁張小龍在微信之夜上演講時表示,當你的朋友圈被更多的好友稀釋成為「工作圈」、「事業圈」、「微商圈」,一些矯情、哀怨、觸景傷情、自我感慨等情緒都不敢也不願發在朋友圈裡,新朋友的不斷涌入和老朋友的關系變化都在加劇這種克制。

  為什麼很多人越來越少發朋友圈

  在日前的微信公開課PRO上,張小龍首次公開了朋友圈的數據——平均每天7.5億人進入朋友圈,平均每人十數次。也就是說,每天朋友圈會有100億人次進入。

  張小龍表示,“朋友圈更像是是一個廣場,一個都是你認識的人的廣場。在這裡的每一次互動都像是在廣場上的一次大聲說話,這種表達的社交收益會隨著你的好友人數增加而增加,但同時也會因為有越來越多的人將會聽到的你聲音而壓力倍增。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會越來越少、越來越謹慎的發朋友圈。”

  “當你的朋友圈被更多的好友稀釋成為「工作圈」、「事業圈」、「微商圈」,一些矯情、哀怨、觸景傷情、自我感慨等情緒都不敢也不願發在朋友圈裡,新朋友的不斷涌入和老朋友的關系變化都在加劇這種克制。”張小龍說道:“如果能有重來的機會,他會重新設計朋友圈,會把朋友圈和個人相冊分開,作為兩個獨立的部分,一個公開展示,而另一個盡自己可見。”

  “在中國,每天有5億人吐槽微信如何不好,還有1億人想教我怎麼做產品”

  開場之后,張小龍講了他對於產品的觀點,以及做產品的原則。這也是他在這次微信公開課上需要花這麼長時間來闡述自己產品設計觀念的原因。

  他說:“目前微信已經有了超過10億用戶,這意味著每次改動,都會有5億人吐槽,還有1億人會‘教他怎麼做產品’。”

  他指出,不管外界怎麼說,都不會影響他對於產品的看法。他認為,很多事情即便他說出來了,外界也不會理解,引申到產品上,在每個人心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解。

  在張小龍看來,其優秀產品觀來源於德國博朗公司的首席設計師Diet Rams,后者的10個設計原則是:有創意的、有用的、優美的、易用的、含蓄的、誠實的、經久不衰的、不放過任何細節的、不浪費太多資源的、少即是多的。

  在基本的產品原則基礎上,張小龍也進一步談了微信發展的兩個最初“源動力”。

  第一,堅持做一個好的、與時俱進的工具。

  張小龍在演講中提到了他對於“工具”的熱愛,而微信的屬性其實也是一種通訊的工具,它的特殊之處隻在於,需要面對的是10億的用戶。

  因此,張小龍的觀點是,面對海量的用戶,微信要成為一個好的工具,就是要像一個老朋友一樣,在避免無用功能和信息加入的同時,不斷地發展出不同的生活方式,“可以陪伴用戶很多年”。加長用戶停留的時長,反而違背了他對於“工具”的理解和追求。

  “微信是一個通訊工具,但有很多的好友在裡面頻繁交流,就會深入到用戶的生活。當時微信做了很多改變,每次改動都是一次影響生活方式的過程,是一次潮流的形成。”

  第二,讓創造體現價值。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