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小心被“超高”屏佔比套路

文靜
2018年08月30日08: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心被“超高”屏佔比套路

  今年以來,全面屏在手機市場上遍地開花,而屏佔比成為眾多廠商在宣傳新品時不斷強調的參數。無疑,全面屏逐漸普及,讓智能終端的屏佔比大大提升,這十年間,智能手機的屏佔比從之前的五成多發展到當今的九成。屏幕的可視面積的提升,優勢顯而易見,特別對於喜歡看視頻、打游戲的用戶,視覺上更帶沖擊力。不過,手機屏幕的好壞,不單靠屏佔比這單一參數所決定,它更包括了材質、亮度、對比度、色域等。因此,消費者不要輕易落入所謂“超高”屏佔比的套路中。

  未來,越來越多廠商將採用OLED屏以及多種指紋方案+攝像頭推出,甚至利用新技術的革新,令移動終端的屏幕有進一步提升。

  屏佔比提升 高屏佔比不等於全面屏

  去年,全面屏“橫空出世”,讓眾多廠商都扎堆到這一技術上。隨之而來的是,今年全面屏已成為全球眾多品牌新品標配,無論是高端旗艦機,還是價位區間在2000~3000元左右的中端機型,都配備上全面屏。隨著全面屏的普及,“屏佔比”一詞陸續成廠商最喜歡挂在口中的關鍵詞。然而,在這十年,智能手機屏佔比從過去的52%發展到今年的93.8%。進入下半年,各大品牌更早已摩拳擦掌,在9月將有更多高屏佔比的新機登場。

  屏佔比的計算方式業界沒有統一的標准,一般而言,屏佔比=可顯示面積(長x寬)/物理屏幕面積。同一尺寸的手機屏幕下,屏佔比越高,顯示區域越大。對於喜歡手游和看視頻的玩家,高屏佔比的手機,在打游戲和看視頻時確實較為舒爽。

  據CINNO Research最新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機用全面屏面板出貨4.35億片,出貨量環比增加118.6%﹔其中,Notch全面屏(包括俗稱齊劉海的U形槽及美人尖的V形槽)手機面板出貨1.17億,相比2017年下半年,Notch全面屏出貨有了爆發式的增長。

  其中,Notch全面屏在2018年上半年快速增長的主要是和以蘋果、華為、OPPO、vivo、小米等品牌全面推動有關。Notch全面屏帶來的最直觀優勢是比傳統18:9全面屏實現了更高的屏佔比。

  然而,高屏佔比不等於全面屏。目前,市場上主流的全面屏都具有“劉海”、“下巴”。一位資深手機界人士告訴全媒體記者,從技術角度,100%全面屏暫時仍未能實現,相比屏幕上下的“劉海”與“下巴”,左右兩邊的邊框更容易“變得”窄小。因此,眾多廠商會將左右邊框盡量變窄,不過,這似乎未能滿足用戶對全面屏的追求。事實上,在邊框的上下兩端,如“劉海”是包含了前置攝像頭、眾多感應器件,尤其是支持人臉識別方案的全面屏機型,前劉海或“美人尖”的設計是無可避免。

  看手機屏佔比 也要看屏幕綜合“能力”

  屏佔比很重要嗎?答案是肯定。不過,屏佔比非唯一的標准,因為手機屏幕的好與壞講求的是綜合性。當中包括多種的指標數據,包括材質、亮度、分辨率、色域、PenTile排列等。

  來到全面屏時代,越來越多高端機型都開始採用OLED屏。當前,智能手機屏幕都是採用LCD或者AMOLED。眾所周知,相比之下,OLED有著不少優勢:它沒有背光層,能讓屏幕更為輕薄。同時由於其自發光的特性,有利於移動終端的續航能力,還能支持屏下指紋的使用。在色彩表現上,其對比度高、色域廣,畫面層次上更有層次感。目前,除了蘋果、三星之外,vivo、 OPPO、堅果、華為、小米、一加等國產品牌的高端全面屏機都是搭載OLED屏幕。

  業內技術人士指出,用戶還需留意手機屏幕的最高亮度。由於大家很多時候都會在戶外使用手機,陽光充足的情況下,如果陽光直射而看不清手機屏幕會造成較差的使用體驗,那麼強光環境下,手機顯示的情況,其亮度有著重要的影響。例如三星S9的OLED屏,就擁有1130nits的最高亮度,是普通液晶屏的四倍,意味著在較為充足的陽光下屏幕依然清晰可讀。大部分同樣採用OLED屏的機型,有的亮度約在600nits,有的是500nits,有的卻近有300多nits。

  一位手機線下店家表示,不要單單看廠商給出的屏幕參數而選擇機型,最好是自己實際體驗。所謂“一分錢一分貨”,智能手機屏幕的成本本身就佔整機成本的不少比例,盡管現在各家都強調是用OLED屏幕,但不同價格機型的OLED屏的顯示效果亦有差別。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接受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智能手機上所有高科技功能實現后,具有全面屏、屏佔比高,才是核心。因為隻有實現了人臉識別技術、屏下指紋等功能性技術,才能讓終端產品擁有高屏佔比。他坦言,目前業界的問題是缺乏功能性的創新。

  未來:屏下指紋+“打孔”技術將進一步提升屏佔比

  盡管當前從技術上尚未能實現真正的全面屏,但無論是整機廠商和上游面板廠商,都利用不同的方案還是技術提供屏佔比。

  記者發現,目前不少整機廠商,都是使用將指紋識別放置在機身背面的方案。一方面能繼續支持指紋識別,另一方面將屏幕的“下巴”盡量縮窄。這種方案,除了能快速地將“下巴”縮小,同時兼顧了安全性與性價比,對於價位在2000元左右的中端機型,使用指紋識別更為合理。

  然而,進入今年,有廠商開始在高端機型嘗試屏下指紋方案。據悉,魅族全新的16th系列採用屏下指紋技術,而廠商數據顯示,其屏佔比達到90.97%,16th Plus的屏佔比更是高達91.18%。在國內廠商中,首先採用屏下指紋方案的是vivo X21,隨后,同門旗艦機NEX系列更利用屏下指紋+升降前置攝像頭方案,讓屏幕的屏佔比達到九成多。

  據業界最新消息,美國專利局通過了一項蘋果最新申請的屏下指紋識別解決方案,這意味著,不久將來有機會在蘋果產品中見到。據透露,這項專利技術通過重疊傳感器、介電傳感器配合光源以及屏幕下面的微孔攝像頭識別指紋。

  作為上游,面板廠商也在努力突破。對於未來全面屏的發展,據CINNO數據研究的預測,Notch全面屏會不斷進化,由“齊劉海”變為開口更小的U形槽或者美人尖。從手機品牌端的規劃來看,下半年更加極端的打孔屏(開孔內徑3.xmm)將會上市。早前,三星公布了一項“挖孔”屏幕的專利申請,引起業界的高度關注。從網上公開的專利示意圖顯示,這種屏幕上的“齊劉海”已完全消失,直接在顯示面板上開孔放置傳感器。當然了,如果這項技術真正實現量產,屏幕上仍會出現一個個開孔的黑洞,然而,其可視面積相比目前亦增加了不少。

  業內資深手機人士表示,曲面屏雖然從數據方面上看,其屏佔比不如直面屏高,但是其曲面能達到視覺延展的效果。然而,曲面屏存在的問題是側邊欄的交互作用不大,有的甚至沒有任何功能。

  此外,孫燕飚透露,目前與全面屏配合的屏下指紋技術主要是配合在OLED屏使用在智能手機上。而據產業有關消息,屏下指紋+液晶屏的方案已經在做,今年底到明年,屏下指紋技術有望在中端市場普及。換言之,未來屏佔比高的全面屏能在價位更低的手機上出現。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