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釘釘CEO陳航:“五個在線”激發員工創造創新力

2018年06月24日21:1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釘釘CEO陳航在發布會上講話。
釘釘CEO陳航在發布會上講話。

人民網深圳6月24電 (易瀟) 6月24日,在深圳衛視直播的阿裡釘釘“新工作方式”發布會上,釘釘CEO陳航(花名無招)宣布截止2018年3月底,釘釘上的企業組織數量已經超過700萬家,釘釘正以絕對的用戶體量優勢領跑智能移動辦公市場。

陳航還結合釘釘軟硬件的一體化,定義了一個全新的概念——“新工作方式”,其“靈魂”來自於公正透明。

“新工作方式”依托於五個在線,即“組織在線、溝通在線、協同在線、業務在線、生態在線”。陳航說,“五個在線帶來的新工作方式,它讓組織裡優秀的個體脫穎而出,激發出每個人的創新力,集體因此變得更優秀。如果用一個詞來描述釘釘的‘新工作方式’的管理思想,那就是透明管理,讓每一個人的優秀可以被大家看到。”

“組織在線”是核心基礎

陳航指出,“組織在線”是核心基礎,強調的就是組織關系的在線化,依托構建權責清晰、扁平可視化、人脈資源共享幾方面來開創全新的工作方式。

以復星集團IT部為例,通過釘釘,它一手搭建了整個復星集團投后產業鏈的資源共享平台,不僅實現了企業內外的人脈資源共享、IT資源共享、服務資源共享,更是為集團成功孵化出新公司。

“溝通在線”實現高效溝通

“溝通在線”則是指組織成員在一個安全環境中能夠實現高效溝通,相互尊重,實現工作生活分離。有一個可以專屬的溝通工作的在線場景,不僅能夠隨時獲取聯系,也避免了在個人社交軟件上交流工作。專業的辦公溝通軟件無疑免去了他們對安全性、以及方便程度方面的擔憂。

大潤發董事長黃明端介紹說,大潤發上海閘北店有300多員工,店員和導購以前找同事,都要一個一個輸入電話,加好友,再進行溝通,或者是在賣場裡滿場跑。“賣場有2萬多平方米,找個人跑來跑去,腿都跑細了。”

現在大潤發員工隻要在手機上的釘釘通訊錄中搜索一下想要找同事的名字,3秒就可以直接找到同事,不用加好友就可以發消息,打電話。而且釘釘的已讀未讀非常方便,節省了大量時間成本。以前在個人社交軟件群裡發個通知,200人的群,每人回復一個收到,大量的重復無效信息就這樣產生。釘釘的已讀未讀,直接減少了80%的無效信息。

“協同在線”加速組織變革

據陳航介紹,“協同在線”是指組織成員在線實現業務上的協同工作,各個任務管理之間能夠相互支持。

對此,康帕斯CEO史楠深有體會地表示道:“通過釘釘的溝通在線和協同在線,不僅幫助我們實現了反應快、決策快、落地快、推動快,更促進了我們員工擁抱變化能力、執行力、創新力的全面提升,加速了我們在互聯網時代的快速組織變革”。

“業務在線”實現業務升維

“業務在線”,則是從業務流程和業務行為的數據化、智能化和移動化入手,增強企業的大數據決策分析能力。

國產護膚品牌林清軒在接入釘釘的“智能導購”后,實現釘釘和手機淘寶打通,門店店員通過釘釘就能發送導購信息到會員淘寶上,客戶打開手淘就能看見。線上線下會員系統打通,通過智能導購,導購在門店招募的會員,后續專屬維護,會員無論在天貓或線下復購,導購都可以得到佣金提成。

現在,林清軒會員招募效率提升30倍,以前3年發展會員40萬,現在3個月積累100萬,企業銷量也提升了3倍,導購人均業績增加了1倍,這些都是業務在線賦能后釋放出的強大能量。

“生態在線”實現智能決策

陳航介紹說,生態在線,實現以企業為中心的上下游和客戶都實現在線連接,數據化,智能化,移動化產生的大數據將驅動生產銷售效率的不斷優化提升,以人為本的透明管理將激發生態體系中的每一個人的創新力。

“對於大潤發來說,我們開始在新零售的跑道上奔跑,而傳統的工作方式已經無法滿足這條新跑道。”黃明端理解的新零售,必須要隨時隨地滿足消費者需求,通過技術和數據改造人、貨、場后,提供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服務,實現線上線下的“共振”。要隨時隨地滿足消費者需求,首先要求內部員工的工作方式必須是高效的、透明的。“幸運的是,我們找到了釘釘這雙新跑鞋。”

從今年1月開始,大潤發超過20萬的員工和導購都通過釘釘實現了高效溝通和透明化管理,員工創新創造力高漲。釘釘幫大潤發實現了組織能力的變革,通過業務、數據的在線化,將大潤發的人財事物連接在一起。未來,大潤發的經營數據、供應鏈數據,都能通過釘釘數據分析工具,實現企業智能、高效的決策。

陳航表示:“專注於辦公場景的釘釘,正努力讓工作中的所有信息協同、透明化,由此打造一個極致透明、公平公正的環境,讓每個人的創造創新力得到爆發,從而帶來無窮的創造創新力,推動企業乃至國家的創造創新。這就是我們‘新工作方式’的靈魂所在。”

附:阿裡釘釘2018春夏新品發布會直播地址

(責編:楊波、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