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移動拿IPTV參戰視頻業務

石飛月
2018年06月16日08:0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移動拿IPTV參戰視頻業務

  中國移動盼望已久的IPTV業務終於迎來轉正的曙光。6月14日,北京商報記者從中國移動內部知情人士處獲悉,廣東移動IPTV傳輸業務已經獲得相關部門的批復,其他地方公司的相關業務也將逐漸得以解綁。作為客廳經濟的入口,視頻業務的開展對三大運營商有著重要意義,中國移動的加入,勢必將對聯通、電信以及有線電視造成沖擊。

  牌照到手

  據了解,此次廣電總局對於中國移動IPTV傳輸牌照的頒發,採取的是分省驗收、分省核發的方式,這也是緣於中國移動各地方省份電視業務中既有OTT業務,又有IPTV業務,因此,為了更好甄別,同時也為了更好推進中國移動電視業務轉向IPTV的進程加快而採取的特殊方式。

  運營商世界網總編輯康釗認為,廣東移動率先拿到IPTV牌照,意味著中國移動其他各省公司拿到IPTV牌照只是時間問題。

  廣東移動是中國移動體系內最重要的部分之一,高峰時廣東移動營收佔中國移動整體營收近1/3,廣東地區也是中國移動最成熟的市場。有分析稱,廣東移動作為“試點”背后可能少不了集團的授意。

  2017年4月,廣東移動按照IPTV二級播控架構體系進行了建設,並通過了總局驗收,當時作為中國移動首個IPTV傳輸牌照申領地區進行了申請,但由於受移動集團OTT業務的整改牽連,最終未獲通過,但基於合規的IPTV卻已在有序發展中,截至2018年4月,廣東移動合規IPTV用戶已達380萬,而此次也終於成為首批獲得牌照的地方移動。

  此前的5月中旬,廣電總局調研移動集團,要求移動集團各省出承諾函,承諾本省移動平台與IPTV一二級播控平台的對接時間,統一匯總到咪咕,然后報總局審批,總局會以此作為核查依據。

  有分析認為,各省上交的承諾函可以視為移動轉向IPTV的投名狀,包括此次移動的IPTV牌照申請,提交資料的遠不止廣東一省,但由於廣東之前已經通過總局測試並備案,申請程序合規,因此成為此次的幸運者,但是既然已經破冰,后續各省隻要整改合格,與地方二級播控完成對接,申請程序合規,則移動獲得IPTV牌照的省份將逐步增多。

  隨著廣東移動獲得IPTV牌照,就可以參照IPTV模式合規直播世界杯賽事,而其他未獲得牌照地區,電視業務應該參照互聯網電視的181號文,僅能提供世界杯賽事的賽后點播,不能提供直播服務。

  其實,在此之前,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聶辰席與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進行了會面,業內人士也提前嗅到了中國移動IPTV傳輸牌照終於有眉目的味道。

  聶辰席指出,網絡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的迅猛發展,給包括廣播電視、移動通信在內的各行業各領域帶來深刻變革和嚴峻挑戰,未來面臨新形勢新挑戰,希望雙方立足各自優勢,加強合作,共同努力。

  一波三折

  時至今日拿到牌照,中國移動可謂一波三折。此前,中國移動積極申請IPTV傳輸牌照,但最終結果還是無功而返,是三家運營商中唯一沒有拿到牌照的。

  運營商的電視可以分為兩類,一是IPTV,二是OTT,此前獲得IPTV牌照的隻有電信和聯通兩家。

  中國移動沒有獲得IPTV牌照,主要以OTT擦邊球名義開拓用戶,但相關產品不能夠提供IPTV直播頻道服務,競爭力不如聯通和電信。移動OTT機頂盒內容相對開放,就好比小米盒子、天貓魔盒等網絡盒子,用戶可以自由下載App收看喜歡的內容,但不會隨意讓用戶下載安裝第三方App。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不允許OTT有直播,移動機頂盒上的電視嚴格上不算是直播,相對正常的直播要延遲3分鐘左右。 在全國許多地方,移動無法像電信和聯通,推出“電視+寬帶+手機套餐”的三捆綁業務,在用戶發展方面處於劣勢。

  2005年,國內第一張IPTV牌照正式頒發,成為IPTV商用的催化劑,中國電信、中國網通(已並入中國聯通)分別在南北幾省確立了十幾個城市作為IPTV試點並進行測試。

  作為中國移動的直接對手,電信與聯通得以大力發展IPTV模式的互聯網電視,這種模式既合規也有更好的客戶體驗和更穩定的商業模式。“看到另外兩家IPTV用戶呈現井噴式發展,一直對於這塊蛋糕垂涎三尺的移動,不會不心急火燎。”康釗說。

  有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0月,中國電信IPTV用戶數近9200萬,中國聯通的IPTV用戶數過2800萬,中國移動的OTT業務用戶也有5100萬。

  另外,多位專家表示,OTT盒子普遍存在違規內容,IPTV封閉的業務體系符合政策管控需要,可管可控性強於OTT。所以在運營監管方面,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OTT領域愈發不放鬆一絲一毫。

  去年4月,廣東移動申請IPTV牌照時,業內都認為中國移動“轉正”已經是預料中的事。但在6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司下發了關於退回中國移動集團IPTV傳輸服務許可申請材料的公函。

  在函中,廣電總局認為中國移動在申請IPTV傳輸服務許可之前,已在各地發展並形成了千萬用戶規模的“魔百和”電視業務,而該業務在合規性上與現有的IPTV播控機制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因此退回中國移動集團本次牌照申請,並希望中國移動及時將現有的各省電視業務情況以及根據IPTV的相關制度進行整改的情況進行上報,待整改合規后再予以申報。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