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索尼在成都揭示“后復興戰略” 中國市場將是關鍵驅動力

2018年04月13日13:1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索尼集團董事長平井一夫發表演講
索尼集團董事長平井一夫發表演講

人民網成都4月13日電(楊波)這個周末,當消費者走進位於成都市中心的來福士廣場,會發現這裡隨處可見“索尼”的品牌標志,作為“2018 Sony EXPO 索尼魅力賞”的活動舉辦地,4月12日-15日,消費者不僅可以在此體驗到電視、照相機、手機、耳機乃至編程機器人等最新的索尼產品,還能參與互動抽獎活動。

在活動現場,人民網IT頻道注意到,索尼中國、索尼移動、索尼影視、索尼音樂、索尼互動娛樂、Aniplex 動漫等索尼在華企業聯袂亮相,囊括了硬件、軟件、文娛、影視IP在內的索尼產品矩陣,其規模遠大於2016年和2017年在北京和廣州舉行的同類活動。顯然,在2017財年取得優異成績的索尼公司,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宣告其在中國市場的“后復興戰略”。

中國是索尼未來增長關鍵驅動力

在4月12日的媒體發布會環節,索尼集團董事長平井一夫、索尼中國董事長兼總裁高橋洋等高管紛紛亮相,這也是今年春天索尼公司實現管理層“交接棒”之后,平井一夫首次在華公開亮相。

談及索尼公司新任總裁兼CEO吉田憲一郎,平井一夫說:“吉田先生多年來一直是我珍視的知己好友和業務伙伴,在我們的改革和振興計劃中,他始終密切支持我。他是一位真正具備全球視野的管理者,擁有深刻的戰略思維、廣闊的視野及豐富的跨業務領域經驗。我堅信他會帶領公司不斷壯大,邁向未來。”

對於中國市場,平井一夫認為,受益於以移動互聯網為中心的技術發展和應用,中國傳統行業和新興業務領域正在取得驚人的發展和突破性創新。在中國,無論是在沿海還是內陸地區,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將目光轉向高端產品,這為索尼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增長機遇。

“我希望中國不但能繼續坐穩索尼最大、最重要的市場之一,而且將日益成為未來增長的關鍵驅動力。”平井一夫說。

高橋洋表示,目前中國市場正在發生的兩大趨勢,將為索尼的下一步發展帶來戰略契機:一是移動互聯網生態圈的構建與豐富,一是在消費升級過程中出現的多元化、個性化、品質化的消費需求。今后,索尼公司將在新任總裁兼CEO吉田憲一郎先生的帶領下,抓住契機、順勢而為,將中國業務發展推向新的戰略階段。”

消費升級讓索尼中國取得靚麗成績單

曾在北京大學學習的高橋洋,能夠說一口流利的中文普通話,從2016年春天接任索尼中國掌門人以來,他和索尼互動娛樂(上海)公司總裁添田武人,在公開場合均是用普通話與媒體溝通,這也體現了索尼對中國市場的高度看重,而中國市場的消費升級浪潮,也讓履職兩年的高橋洋拿出了一份靚麗的成績單。

據高橋洋介紹,僅在2017年上半年,索尼在中國市場的業績同比增長超過30%。由電視、數碼影像、音頻組成的索尼消費電子業務,通過持續不懈的高端產品策略,已經鞏固了各自在行業中的領導地位。

以電視為例,高橋洋表示,雖然2017年中國電視機市場整體規模有所收縮,但索尼抓住4K、大尺寸等區段需求增強的市場良機,通過增加高附加值產品的供給,引領消費結構的升級,最終在高端、大屏幕區段,成功實現市場份額的節節攀升。在一萬元以上的高端電視市場,索尼處於領導地位。

此外,2017年中國數碼相機市場增幅趨緩,索尼卻在無反和全畫幅領域不斷推出具有競爭力的產品,切中攝影興趣人群痛點,實現銷售數字和市場份額的逆市上揚。

對於專業系統和部件業務,高橋洋表示:“不論在中國、還是全球,隨著技術的發展,傳統行業發生著巨變,建立在大數據基礎上的科技公司也在努力建立自己的產品和服務生態圈。而索尼,必須依靠黑科技的產品和服務,提出具有獨特價值的最后一英寸解決方案﹔同時積極介入傳統行業的技術升級,並在互聯網生態圈中佔據自己的一席之地。”

平井一夫:對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印象深刻

2015年至2017年,隨著索尼公司完成了平井一夫的“第二個中期計劃”,在2017年有望獲得歷史最好盈利,讓索尼在財務上實現了脫胎換骨,那麼在“后復興時代”,創新的產品和服務,將是索尼的發力重點。

在談及對中國近幾年發展的最大印象時,平井一夫特別提到了中國的移動互聯網,在他看來,中國消費者通過一台手機就可以方便地實現支付、騎車、訂餐等服務,這在美國和日本市場都還沒有普及的事情,而在中國已經非常發達。

顯然,以移動互聯網為代表的中國創新步伐,對索尼的高層們觸動很大。據索尼披露,為了在中國移動互聯網和智能社會發展中挖掘更多機遇,索尼中國部件業設立了名為“DASH”的新業務開拓項目,涉及到顯示、數據中心、車載、自動化、人工智能感應、可穿戴及醫療保健等多個行業領域。

在今年的魅力賞活動上,索尼不僅展示了KOOV教育機器人套件、“索尼精選”高解析度音頻下載平台等新業務,還大篇幅介紹了索尼影視、索尼音樂、索尼游戲、索尼動漫的業務。

隨著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移動互聯網、電影及游戲市場,這些基於基於內容創新和IP發展的新業務,也會讓中國消費者發現一個“不一樣”的索尼。

“中國作為索尼集團的戰略市場,我們不僅要引進最先進的產品與服務,讓相關興趣社群持續獲得感動,還會潛心研究顧客群體、准確捕捉市場脈搏。針對品質生活人群和年輕時尚人群的消費需求,在我們現有業務能夠覆蓋的部分,要全方位、多元化滿足﹔在我們的現有業務無法覆蓋的部分,我們也要前瞻性、戰略性布局。”高橋洋強調。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