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支付寶集五福又來了 AR掃福字掃手勢可得福卡

2018年02月06日07:2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支付寶集五福又來了 AR掃福字掃手勢可得福卡

  支付寶集五福從三年前一個誤打誤撞小游戲,正在逐漸演變成一種新的年俗。而今年的集五福活動將從2月6日開始。

  2月5日,支付寶正式對外公布,今年將繼續舉辦集五福活動,從次日零時開始持續至大年三十晚。支付寶集五福的負責人冠華將連續第三年操持這一活動,“過年回家好久不見的親友,交換福卡成了一個拉近距離的話題,至於最后的分獎,只是圖個樂呵,大家已經不太在意。這才是支撐我們一年一年做下去的理由,我們希望集五福成一個互聯網時代過年的年俗。“

  業內人士分析稱,今年用戶對集五福的呼聲較高,很大程度上表明:五福的“金錢”屬性已逐漸被淡化。因為去年五福活動有1.68億人集齊,相比於最后年三十人均1.2元的獎勵,用戶更在意的是集福卡過程中的那份熱鬧和集齊福氣后對下一年美好兆頭的象征。

  AR玩法成主打 掃手勢可以得福卡

  去年受到用戶歡迎的“AR掃福字”,今年將繼續成為得福卡的主要方式,在此基礎上,支付寶升級了AR玩法,不僅是掃福字,“掃手勢”也可以獲得福卡。用戶隻要打開“AR掃一掃”,讓自己的親朋好友在手機鏡頭前比出“五福到”的手勢,則有機會獲得一張福卡。

  冠華表示,這一玩法的設計,主要是希望大家過年不只是低頭看手機,更多與家人面對面的互動,增添過年團聚歡樂的氛圍。

  除了兩種AR玩法,用戶還有兩種獲得福卡的方式,分別是“螞蟻森林澆水”和“螞蟻庄園捐金蛋”。冠華稱,希望鼓勵用戶在集齊五福,增添福氣的同時,也能過一個綠色、環保、有愛的春節。

  從小游戲到新年俗 技術傳遞“福”文化

  集五福是從2016年春節誕生的一個互動小游戲,經過三年的時間,這個小游戲卻成了許多用戶惦記的一份年味,一種新年俗,福文化也因此在更多人中傳遞開來。為了掃福集福,老年人貼起傳統福字;年輕人則大開腦洞,用牙簽、口紅、甚至雞骨頭擺出福字。

  更有意思的是,今年在泰國、日本、新西蘭、芬蘭等熱門境外游國家中,不少外國商家早早在自己的店裡貼出福字,也籌備起了中國年。有海外商家笑稱,“雖然不知道福的意思,但覺得和聖誕樹一樣,是節日必備,去年中國游客看到福就會高興地拿出手機來拍照。”

  為了讓更多年輕人感受中華漢字之美和文化傳承,今年,支付寶還在主打“福”文化之外,新增了“一字千金”的紅包功能,用戶可以從祝福字庫中任選一個字,例如“歡”、“美”、“愛”等具有美好寓意的漢字,並根據系統隨機生成的金額,包上一個專屬漢字的紅包送給好友。

  冠華表示,“和寫春聯、剪窗花、吃餃子一樣,貼福、送福、贈字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年俗,如果可以借助互聯網技術,讓這一年俗煥發新的生命力,這是支付寶的榮幸。”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