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造更多“用户所想” 京东自有品牌矩阵赋能合作伙伴共发展

2020年12月24日16:2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以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依托,通过向优质工厂开放京东在选品、品牌孵化、用户运营、渠道渗透、供应链孵化等方面的能力,为工厂打造一个“虚拟CEO”。在12月21日的“聚力·融生”京东自有品牌2020年合作伙伴大会上,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自有品牌业务负责人王笑松向合作伙伴阐述了最新的京东自有品牌“产业带CEO计划”。

  面对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产品的精准开发已成为新环境下的制胜点。京东自有品牌精准把握用户的真实消费需求和痛点,以“S2B2C模式、产品和服务双重矩阵、C2M赋能”三大能力,搭建起了多元化的品牌矩阵:京东京造、惠寻、佳佰、LATIT。通过共创开放生态,京东自有品牌与众多合作伙伴深入协作,实现合作共赢。

  京东京造:聚焦用户所需 重塑品类结构

  京东京造是主打全品类的核心品牌,秉承实用美学,提升大众商品的品质空间。

  2020年,京东京造全年用户数和订单量均同比增长近四倍,诞生了多项单个SKU爆款:今年面世的京东京造首款笔记本产品JDBook,背靠京东的服务体系和供应链优势,以2000多元级别的价位,实现运行PowerPoint、Photoshop、Python不卡顿,且拥有2年无限次“京东标准”售后服务等标准,重新定义“年轻人的生产力”,受到用户好评;今年京东11.11期间,京东京造联合工厂打造的实木儿童学习桌椅,累计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位于河北承德宽城县的神栗食品,一直以来以出口为主,板栗等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两年借助京东京造的品牌背书,神栗进一步开拓了国内市场销路,合作两年销量递增134%......

  京东京造,为诸多品质过硬的厂牌、白牌注入了品牌新活力。会上,京东京造总经理汤恒晟表示,借助京东数字化供应链能力,以及线上线下的全渠道零售资源,京东京造与合作伙伴共同尝试重塑品类结构,成功打造了多款“高端商品大众化、大众商品品质化”的爆品。2021年将与合作伙伴共享信息,共建能力,共同实现再增3 倍的新目标。

  惠寻:瞄准下沉市场 做到“更多、更好、更实惠”

  惠寻是京东在2019年10月推出的自有品牌,以全品类的产品,“更多、更好、更实惠”地的服务于下沉新兴市场用户。成立一年多来,惠寻快速成长,带动合作伙伴在下沉市场收获增量。

  四川蓝漂集团是全国纸品生产行业排名前五的企业,2020年初,蓝漂的外贸业务和快递物流受疫情影响,销售额也随之“缩水”。蓝漂找到京东开展合作,洞察到国内下沉市场消费者对实惠、本色的竹浆纸消费需求量较大,蓝漂联合惠寻推出C2M反向定制产品——惠寻竹浆本色纸,并打破原有的层层代理模式,做集中式、爆品式的生产和销售。仅半年,惠寻竹浆本色纸的销售额便突破1.06亿元,远超蓝漂2019年全年外贸业务8000余万元的销售额,不仅弥补了外贸销售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内销渠道也迅速打开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佳佰:以用户需求为中心 更懂国人居家生活

  佳佰是京东专注于居家生活品类的自有品牌,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个性化、“一站式”的生活场景方案。

  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的不锈钢餐厨具制造业已有30多年历史,2019年全县不锈钢制品企业产值约70亿。凌丰集团作为当地不锈钢制品产业中的佼佼者,今年1-10月还实现了出口逆势增长。然而,由于鲜少涉猎国内市场,也没有国内电商运营经验,凌丰厨具的国内市场销售额占公司整体还不到10%。考虑到外贸业务的不确定性,急于拓展国内市场的凌丰找到了佳佰这个“安全出口”:用C2M方式为打造符合国人生活习惯的厨具,缩短产品开发调整时间;借“佳佰“品牌迅速入场,获得国内消费者认可,缩短品牌建设周期。

  佳佰也不负凌丰所望,从产品用料、配件设计、颜色搭配、价格区间等方面,为凌丰提供了充分的支持,双方合作开发的新产品成功率超过90%。其中一款珐琅汤锅,在京东餐厨具类目长期排名第一,还创下2小时秒杀售出8000套的不俗成绩。

  LATIT:侧重运动的时尚便捷性 带动制造商“第二品牌”增长

  LATIT是专注于运动、健康的京东自有品牌,倡导运动的时尚感和便捷性。

  近年来,飞邦科技瞄准运动健康市场,依托浙江永康“中国五金之都”的产业集群优势,从生产电动工具转变为制造工作原理相似的筋膜枪。工厂月产能约在5万台左右,除了为国外品牌代工外,飞邦也有一个自主品牌“安步”。

  今年4月,飞邦与LATIT展开合作,利用工厂多余的产能,结合LATIT品牌时尚、便捷的特点开发与“安步”风格不同的筋膜枪,上市4个月销售额破千万,实现了飞邦“第二品牌”的增长。

  “与LATIT合作,不仅能拓展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同时,京东在产品质量、款式风格设计、生产流程等节点上的严谨把控,对飞邦还有着反向提升效果,提升了自己的产品开发能力,也反哺我们更好地思考另一个品牌安步该怎么发展”,飞邦总经理谢旭韬说道。

  “让用心做产品的企业有更好的发展,让消费者用同样的价格可以买到更多、更好的产品,把供应链真正打造成价值链”,正是怀着这样的初心,京东自有品牌与合作伙伴“背靠背”共同发展。而借助“产业带CEO计划”,京东自有品牌将通过共创(Co-create)、赋能(Empower)、开放(Open) 长期绑定战略合作伙伴,在助推工厂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同时,与合作伙伴共创“以用户为中心”的C2M产业链模式及更多“用户所想”的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和产业创造更大价值。(赵超)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