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华为留下的市场空缺 “小米Ov”未必能补上

许隽
2020年09月11日08: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留下的市场空缺,“小米Ov”未必能补上

  由于美方限制措施持续升级,华为高端芯片的储备已经全线告急。据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分析,无论华为能否在9月15日后取得手机零部件,华为在手机市场的竞争力与市占份额均将受到负面影响,最好情境为华为市占份额降低,最坏情境为华为退出手机市场。

  为了节省“弹药”,延长生命线,有报道称华为预期在2021年将手机出货量下调至5000万台左右,但这会使市场带来超过1亿台的空缺。面对大片空出的市场空间,国内外主流手机厂商显然已经按捺不住。以OPPO为例,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刘波在日前的一封内部信中提到,品牌将进一步推动国内线下渠道建设,计划年底前新签60家专卖店。手机方面,“我们整体销量预计在之前基础上提高至1亿部,中国区下半年销量预计提高30%以上。”

  “华为腾出来的市场必然要被其他手机厂商占据。”据IDC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华为手机的国内出货量突破3970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了惊人的45.2%。通信世界全媒体总编辑刘启诚对记者分析,没有一家企业能长久地占据第一的位置,“美国的打压加快了这一速度”。他表示,如若制裁持续,凭借性价比及线下渠道优势,小米、OPPO、vivo在中端及以下市场抢占华为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华为在中、高、低端市场进行了全面的战略布局,“小米Ov”显然无法一口吞下。据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隋倩分析,在产品技术创新和高端渠道能力方面,国内厂商和苹果、三星还存在硬实力差距。再者,这两者的全球市场布局以及品牌综合影响力相比国内厂商也更具优势。

  “国产品牌会在中低端迅速填补空白,但高端市场仍然是苹果、三星的天下。”隋倩表示。此前,三星被指正追加旗舰手机订单,苹果则有意加大即将发布的iPhone12系列5G手机的备货,两者抓住华为手机业务“折戟”的空档,再次冲击国内外高端市场的意图相当明显。

  不过,这一结果绝非是国内手机行业乐见的。以国内市场为例,从十年前被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等国外品牌牢牢把控,再到今天“华米Ov”(华为、OPPO、vivo)的四足鼎立,国产智能手机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等的快速发展,而这一切又反过来为国产手机厂商在国内站稳脚跟,海外“开疆拓土”打下了坚实基础。如若因制裁导致国产品牌在海内外核心高端手机市场上“失守”,那么这将成为各手机厂商的极大遗憾。

  “国产品牌的高端化路线并不好走,在这一块,苹果、三星是最大的受益者。”据业内人士分析,华为“失意”,面对苹果、三星两大巨头,短期内国产品牌只能初步做到稳住中端、中低端手机市场。“但如果这两者采用价格拉低的策略,那不仅是对华为,对于‘小米Ov’的市场地位也将会是一种‘补刀’。”

  南方日报记者 许隽

(责编:赵超、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