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美团AI亮相服贸会 数字科技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05日12:0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全球领先的智能调度系统、为商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美团商业大脑、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无人配送车“小袋”……此间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美团多款高新科技产品亮相,营造出赛博朋克风的场景未来感,引得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美团也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用户创造价值。为用户带来便捷数字化生活的背后,是依托于AI、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支撑。

  分钟级智能配送网络:逾10万种可能中的最佳选项

  “从系统上可以看到,比如我们所在的国家会议中心附近产生了80个新订单,周围有300名骑手,可能的分配方案是300的80次方”,在服贸会现场,许多观众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观看美团智能配送系统,“仅这位接到5个订单的骑手,他要规划这5个订单共计10个点的取送路径,就有11.34万种可能”。

  那么,究竟由谁送、选择哪条路线?对于观众提出的这些烧脑问题,智能调度系统在数秒内就给出了答案。作为全球最大的即时配送系统之一,这个系统能够基于海量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给最合适的外卖小哥发送“最优配送指令”,既保证用户“等的时间短”,同时又让骑手“跑的路程短”。

  目前美团智能调度系统每天调度着全国逾80万骑手,每日配送量超过2400万个订单。高峰期,系统每小时执行约29亿次路径规划算法。用户下一个订单,系统会综合考虑商圈、商户、用户等维度的100多个变量,告知用户大概的送达时间。不仅如此,“超脑”系统在优化用户体验的同时,也提升了骑手的配送效率与收入。

  硬核高科技助力无人车抗疫

  打开手机下单买菜,不到30分钟,一辆无人驾驶的黄色小面包车便将购买的菜品送至居民楼下完成配送任务……这不是电影场景,而是服贸会现场,美团室外低速无人配送车——“魔袋”带来的真实展示。

  这辆“无人车”背后全是“硬核 ”高科技——不仅采用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运用5G技术实现车路协同,还通过大数据技术优化调度系统,以满足在楼宇、园区、公开道路等不同场景下的即时配送需求。

  今年2月,为了助力疫情防控,实现“无接触,更安全”的目标,美团启动无人配送防疫助力计划,让无人车配送率先在北京顺义落地,用户在美团买菜上下单后,“魔袋”将从站点直接把订单送到他们手上。

  据了解,顺义区的无人配送已进入常规化运营阶段,目前主要覆盖约五六个居民小区,完成订单量已超6000单。除了“魔袋”外,美团同步通过室内低速无人配送车——“小袋”、“室内配送机器人”福袋以及小型无人机,共同打造空地一体化的无人配送系统。

  商业大脑推动供给侧数字化

  据悉,包括“超脑”系统、无人车在内的配送体系只是美团AI的一部分。在此之外,平台还通过“商业大脑”、智能取餐柜等一系列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的AI产品,推动本地生活服务业供给侧数字化升级。

  数据显示,美团拥有4.6亿用户、超630万商户以及200多个生活服务场景。对这些跨场景数据进行充分挖掘、映射、聚合与关联,平台构建起餐饮娱乐知识图谱——“美团商业大脑”,能够在分析用户喜好的基础上,通过细致刻画商家服务现状、商家竞争力分析以及商圈洞察等方式,为商户提供精细化经营建议。

  “在界面右侧,可以看到餐厅的整体评价、人均消费、推荐理由等;左侧是商业大脑经过分析为推荐菜品贴出的新标签,并把菜品适合的时令、用餐时间和人群组合等更细化的内容展示出来”,现场工作人员以“眉州东坡”餐厅为例,向观众介绍美团“商业大脑”的展示逻辑。

  以数字化助力商户发展一直都是美团关注的重点。疫情发生以来,美团先后发布“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及升级版等帮扶举措,用数字化手段助力小店活下去、活得更好。数据显示,美团平台7月全国小店消费复苏率超90%,新增小店达到9万余家。

  数字化已充分融入服务业扩大开放、企业升级转型中。未来,美团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让更多人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美好生活。 (赵超)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