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蚂蚁集团“双边上市” 大象起舞有“危”也有“机”

叶丹
2020年07月24日08:2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象起舞有“危”也有“机”

  作为一家长期在“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非上市科技公司)排行榜中占领“榜霸”位置的公司,最终要用上市来卸下“榜霸”的压力了。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蚂蚁集团终于将迎来上市敲钟的一刻,蚂蚁集团的上市,除了本身就众望所归备受关注外,同时也对一众希望在资本市场有所作为的互联网公司起到了示范作用和标杆效果,犹如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大象起舞”。

  蚂蚁“上市梦”终于成真

  蚂蚁集团的前身叫“蚂蚁金服”。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将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子业务板块整合成蚂蚁金服,而阿里巴巴当时将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整合的举措,就已经被外界解读为要将蚂蚁金服单独上市。

  伴随着多年的发展,和支付宝早年植根于淘宝所取得的用户基础和技术沉淀,蚂蚁集团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金融科技开放平台。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蚂蚁金服每天的支付笔数超过8000万笔,其中移动支付的占比已经超过50%,每天的移动支付笔数超过4500万笔,移动端支付宝钱包的活跃用户数为1.9亿个。

  虽然关于蚂蚁集团上市的传言从来就没有间断过,但是在众多行业人士看来,今年7月初蚂蚁的“改名”无疑是最大的上市征兆之一。据企查查平台的数据显示,就在近日,原“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正式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蚂蚁金服”的简称也被“蚂蚁集团”所取代。

  圆梦背后的挑战与机遇

  对于本次上市融资,蚂蚁集团暂未披露具体的融资金额,但是据外界消息显示,蚂蚁集团目标估值大约为2000亿美元。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20财年财报显示,阿里巴巴从蚂蚁集团获得的知识产权和软件技术服务费用达38.35亿元。按照此费用为蚂蚁集团税前利润的37.5%的比例计算(蚂蚁集团从阿里巴巴体系剥离时,签署的战略协议中规定,蚂蚁每年需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向阿里巴巴支付37.5%的税前利润),蚂蚁集团2020财年税前利润约为102亿元,而市场普遍认为,蚂蚁集团上市将募集100亿—200亿美元。

  按照蚂蚁集团的官方说法,本次上市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对于体量已经超千亿的蚂蚁集团而言,上市除了是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外,更是一次加速器。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蚂蚁集团的最核心业务,今年3月,支付宝宣布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新增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药等生活服务板块,外卖、美食、玩乐、酒店住宿、电影演出和市民中心五大模块被置顶。从用户概念中的单纯支付工具,向数字生活开放平台的转变,无疑代表着支付宝正向着一个更大的“舞台”迈进,也开始向诸如美团和滴滴出行等的平台进行正面的竞争,而这背后都离不开更加充裕的资金进行支撑。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蚂蚁集团的上市融资,除了能够为业务开拓提供充足弹药外,同时也是为了市场竞争所做的充分准备。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Q1&Q2《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数据发布报告》显示,支付宝、财付通分别占据了55.4%和38.8%的市场份额,而为财付通输血的,则是如今支付宝在支付领域的一大劲敌“微信支付”。作为TO B和TO C业务的基础,支付业务的根基无论对于蚂蚁集团还是微信或者腾讯而言其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当微信依靠12亿的用户量在不断扩张支付体量时,支付宝无疑也需要有更充足的底气接受挑战。

  探路“双边上市”模式

  “我们欣喜地看到,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宣布上市的公告中,特别提到了蚂蚁集团的“双边上市”模式。

  对于蚂蚁集团选择“双边上市”,港交所和上交所均迅速作出表态。据悉,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我们很高兴蚂蚁集团今天宣布了将在香港和上海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的计划。蚂蚁集团选择在香港交易所申请上市,再次肯定了香港作为全球领先新股集资市场的地位。”而上交所也表示,欢迎蚂蚁集团申报科创板,这展现了科创板作为中国科创企业“首选上市地”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认为,中概股大举回流的背景下,科创板的规则设置有利于创新创业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并获得资本市场青睐。对于那些难以在A股上市的企业来说,有利于吸引中概股回归并进行软着陆,蚂蚁集团借助于这个中概股回归选择在科创板上市,也是一种红利享受。

  “通过蚂蚁集团在企业信息披露以及合规上的完善,保证企业能够良性发展,这实际上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问题,也是全行业的期望。”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蚂蚁金服之所以选择科创板和港交所上市,是考虑到中概股现在的形势,从长远来看,不排除蚂蚁集团在其他市场上市的可能性,而其他互联网巨头,比如说美团、小米、度小满金融等公司也有可能会效仿蚂蚁集团。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