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郑州牵手阿里打造“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

2020年06月17日13:4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6月16日,郑州市与阿里巴巴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动数字化,宣布联手打造“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

在签约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非常高兴看到阿里和郑州的合作正式进入快车道,阿里巴巴将全面参与到郑州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宏伟蓝图中。”

双方当天签署了一系列具体项目协议,包括郑州“城市大脑”二期项目、2020年数字郑州生态联盟、数字郑州人才战略合作等。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将在三个重要方向助力郑州的数字化发展——“共建平台,共创生态,共育人才”。

“首先是共建平台,以现代化治理为切入点,从老百姓办事少跑腿,到全方位的民生数字化,把城市的各种社会要素运营起来。”张勇说。疫情加速了全社会数字化转型,而郑州因善用数字化手段,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方面表现亮眼,充分证明了“得数字化者得先机”。

在抗击疫情期间,阿里巴巴为郑州市建设数字化防疫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疫情上报、来郑人员登记、疫情调度指挥、智能外呼、钉钉复工复学系统等,并为岐伯山医院提供信息化系统。郑州更是全国最早推动钉钉全覆盖、最早推出复工服务平台的城市之一。

张勇表示,生态是阿里巴巴的立身之本。“希望阿里巴巴的发展能够带动更多当地企业,共创生态,共同参与数字化进程,从而形成一个共同繁荣的生态。”

郑州拥有多所高校,每年大学毕业生超过40万。“年轻人是社会的未来,阿里巴巴愿意与高校共同培育人才,让郑州高校的毕业生在走出校门时就懂得数字化思考、掌握数字化本领,为郑州打造‘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夯实人才基础。”张勇说。

通过人才和生态培育,阿里巴巴将建设性地推动郑州的数字化进程。双方将合作“十百千万”项目,即3年与30家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和人才培育机制,500家生态企业参与郑州数字化发展,培养1万名数字化技术和管理应用型人才,其中1000名具有阿里云资质认证的专业人才。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