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百度复工搜索大数据:多地线下复工率超50%

2020年03月06日08:0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3月5日,百度发布复工搜索大数据:最近一周复工相关资讯热度环比上涨678%,全国多地线下复工率已超过50%,全国各行业复工比例已陆续接近节前水平。

  百度大数据显示,特殊时期网民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改变,近一周,复工相关内容搜索热度上升最快的TOP1000占比最大的是生活服务类,占比38%,比如搜索快递单号查询、理发店什么时候开门等,其次是复工保障类,占比27%,办公需求、交通出行类占比分别是27%、19%、12%。

  根据百度搜索大数据,目前,全国多地线下复工率已超过50%,复工率前十的城市依次是西宁、大连、长春、沈阳、拉萨、青岛、宁波、东莞、贵阳和济南。

  科技抗疫是疫情发生以来网民关注的热点之一,因此相关新兴产业的关注度也飙升明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热度环比上涨超过100%。这些技术在疫苗、药物研发、病毒研究、防控等领域的应用尤其受到关注。

  从传统行业来看,由于行业工作性质不同,各行业的复工比例也各有不同。百度统计了金融、汽车服务、餐饮等五个热门服务行业的复工数据显示,大部分行业复工率都超过了七成。多地金融业复工率超95%,沈阳、宁波、重庆、杭州等新一线城市排名前列。

  各行业线下全面复工的同时,云办公的热度也丝毫不减。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7天,百度网盘企业活跃用户数增长在50%以上。许多企业将云办公与线下复工两种方式结合。

  由于办公的特点不同,云办公也“挑行业”。 近一个月,教育、IT、医药三大行业的百度网盘企业用户数量最多。而云办公也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在云办公这件事上,南方省份更积极,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广东省是云办公最勤奋的省份。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等省份紧随其后,南方省份占TOP5中的三席。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