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方便用户获取疫情信息 百度依托“搜索+大数据”设多个栏目

2020年02月01日15:4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当前,疫情防治正处于关键期,公众对于防疫信息的需求也依然旺盛。据搜索引擎平台百度监测数据显示,近期百度App每天疫情相关搜索浏览量高达近10亿人次,疫情进展和防治措施是民众最关注的内容。

据了解,在百度APP的“抗击肺炎”频道,网民可随时查看疫情进展,随时获取最新资讯,同时还设立了疫情地图、预防手册、疫情辟谣、疫情科普、发热门诊、在线问医生免费通道、在线直播等多个栏目。由于此次疫情正逢春节,百度地图上线全国200多个城市发热门诊信息、热力图功能查看公共场所人群密度等服务,便于民众在必要出行时候合理规划。

目前,节后返城人群也在增加,百度推出新型肺炎患者同行者查询服务,通过该服务,人们可以查询自己所乘坐的飞机、火车、公交车等公共场所是否有确诊新型肺炎病例,该数据会根据公开披露数据实时更新,公众也可根据这一服务确认自己是否和患者同行过。

“疫情蔓延之下,民众有对权威、全面的信息有更高的要求。”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提到,搜索是民众获取疫情信息的主要通道之一,也能从数据直观看到民众需求点。

还有专家表示,在以往疫情防控中,有关信息的上传下达,主要依赖人力搜集、层层上报,投入大、周期长。而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很多企业纷纷推出在线辅助问诊、各类重要信息推送等服务,既方便民众足不出户获得医疗健康服务,满足了人们快速获取各类疫情防治信息的需求,减少民众不必要的恐慌,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此外,企业的大数据梳理还能为各地有关部门了解当地民众防疫需求变化提供重要参考,有助于决策者根据数据反馈,适时调配相关资源,加大对应防治投入,取得更为良好的防治效果。(夏晓伦)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