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贺铿:保障互联网安全 青少年群体是重中之重

2020年01月10日15:4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致辞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杨代武) 1月10日,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人民网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巨掌互动科技协办的首届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届峰会以“5G互联 安全先行”为主题。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专家委员会成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在致辞中表示,未来的社会将是互联网支撑的“数字经济”时代,建议在小学、中学教育阶段增加互联网基本技能、基本法律和公民道德教育,提高全民素质,确保互联网应用安全。

致辞全文如下:

贺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我既不是专家,也不是领导,让我致辞有点诚惶诚恐。人民网,我的本家,我开始以为是座谈会,便欣然同意,座谈会就可以谈一谈自己的感想,后来才知道是这么庄重且重要的一个会议。我作为一个互联网的使用者,感觉到安全问题十分重要。开这么一个会,应该说我个人是非常高兴的,但又怕自己说不到点子上。

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是关于移动互联网的安全问题;第二个是为了保障互联网的应用安全,必须加强立法和技术进步;第三个是要大力普及互联网应用安全的各方面的知识,包括技术知识、法律知识和应用互联网的道德要求,这是非常重要的。

先谈一谈互联网应用安全问题。安全问题应该说我们这里有大专家,我个人体会,大的方面是两方面,一个是物理性的安全,一个是信息安全。

物理性的安全,因为互联网是许许多多的计算机连接,其中技术相当的复杂,一些不法分子、黑客利用病毒等方式,对网络的攻击非常地猖獗。这样引起的安全问题不是小的安全问题,是很大的安全问题,甚至成为灾难性的安全。这个方面,从立法和技术两方面来解决。

第二方面是信息安全的问题,在互联网上走的是各种各样的信息和数据,这上面常常出现的问题是个人的信息被盗用,有的不应该泄露的信息被非法的泄露,还有一部分使用者在网上传一些非常不健康,甚至有害于国家这样一些信息。这些安全问题,大多数是在资源共享的滥用而引发的安全,这就需要对这个问题引起重视。

刚才马利同志讲了现在正进入5G时代。从大的社会发展阶段来讲,应该说从信息时代正在进入智能时代,或者数字经济时代。进入这个时代,互联网本身就是信息时代的一个基础,没有互联网,可以说就没有信息社会。互联网是信息社会的基础。将来到了智能化社会,互联网更是基础,而且这个时候的互联网与信息时代的互联网,或者说现在的互联网应该是有本质的区别。现在互联网,应该说面临一个升级的问题。怎么升级呢?专家们都提了很多很多的办法。5G时代的互联网,有专家用这么一个公式来概括,我非常赞成。就是“5G+ABCD”,A是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是云计算,D是大数据。也就是说,到了5G时代,互联网往这个相互融合的基础上去发展,这个网应该是容量更大、速度更快、时延更短、安全性更好的互联网,我们在这方面的专家们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我们现在对于5G这个认识,我跟许多人的认识稍微有点差异,前两个月在武汉开了5G商用化的大会,我在华为和中兴负责人后面发言,我开头就说,我没有你们这么乐观。5G怎么商用化?现在应该说面临着许多技术问题,也面临许多需要制定的规则问题。我们的5G技术,现在大家都共同认识到在当今世界,我们可能是走在前面的。走在前面就要认识到两点,第一点,5G不是终极点,还会有6G、7G甚至更高的通信技术,速度更快、容量更大、时延会更短。现在看来,我们也不要太高兴,要高度的警惕。美国对我们一方面是打压,另外一方面很可能直接进入6G或者7G时代,他不会在5G上绕来绕去。昨天苹果公司宣布“我不生产5G手机”,这就让我们想一想为什么不生产。我们在技术方面还要想更多的办法。

在道德方面更是缺乏教育普及,所以我建议我们在小学、中学教育过程中要加强这方面的知识普及,包括互联网的基本应用知识,包括应用互联网的道德要求,包括互联网有关方面违反法律的精神,都应该在青少年的时候让他很清楚,这样我们的互联网应用起来才更安全、更好。

总而言之,我希望通过这个会议,更加促进我们新的互联网的升级,保证我们的安全性。

对于区块链,本来我想谈一点观点,没有时间了。区块链,按照乔治.吉尔德在深圳和任正非所谓的“咖啡谈”,他讲得很清楚,他对区块链评价特高,但是未来的互联网,区块链可能是新构架。未来的经济,区块链可能是未来经济的新构。

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提前给大家拜一个春节早年,谢谢各位。

(责编:董思睿、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