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发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武汉何以拔得头筹?

2019年09月24日08:2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武汉何以拔得头筹?

武汉此次颁发全球首张自动驾驶牌照,打开了自动驾驶商用化的大门,打响了自动驾驶的城市之争。

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拿到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这意味着,我国不仅可以在公开道路上进行载人测试,也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方面介绍,此举最大意义在于,相关企业可在原有测试基础上,加强测试远程驾驶、车路协同等在5G环境下的新功能,并进行载人试运营,从而推动智能驾驶技术在真实场景下的应用。

此前,国内已颁发多张自动驾驶牌照,不过均为路测牌照。因为,“商用”在自动驾驶领域一直是一条红线,很多地方对此慎之又慎。以建立了国内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的上海为例,前不久也只是在召开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颁发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应用”牌照,是自动驾驶在国内向商业化迈进的第一步。但“示范应用”仍只是“预商业化”的过渡阶段。

而武汉颁发的商用牌照则正式拉开国内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大幕。武汉也成为率先在全国迈出无人驾驶商业化应用的城市。尽管武汉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刚刚揭牌成立,但武汉尝试着“一步到位”,给予企业尽可能大的探索空间。此次率先首发商用牌照,足见发展自动驾驶的“雄心”。而这也将成为百度、滴滴、蔚来、深兰等自动驾驶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在汽车智能化带来的机会下,一场自动驾驶产业争夺战正在中国的城市间打响。众多城市使出浑身解数,给地给钱给政策,想要抓住这百年一遇的巨大变革。据新京报整理的国内12座城市自动驾驶政策及测试基地显示,一线城市及诸多新一线城市已经开始在政策及产业园区上对自动驾驶进行倾斜。

但武汉何以拔得头筹?其实政府早已布局。位于武汉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是又一个国家级测试示范区,早在2016年就开始酝酿——当年11月,工信部与湖北省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建设国家级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多个相关的创新产业园也先后建成。

武汉专门设立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的开发区,2018年即已实现汽车产销105.4万辆,并汇聚了东风汽车总部和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神龙等8大整车企业、13家整车工厂;测试示范区成立后,已吸引30多家企业入驻。

此前武汉市发改委公布消息,未来5年内将投资80亿元,打造汽车+产城融合示范区,并形成从生产制造、技术研发、网联测试、服务金融、智慧数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城市功能。这一系列谋篇布局,使武汉在自动驾驶商业牌照上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

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其中提到,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从国家政策层面,自动驾驶重视程度也再次提升。而随着武汉此次颁发全球首张自动驾驶牌照,自动驾驶商用化大门已然打开,不久的将来,自动驾驶市场将会更加热闹。

□张伟超(科技作者)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