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内容平台流量变现 只有带货一条路?

叶丹
2019年09月06日08:2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容平台流量变现 只有带货一条路?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较去年底增长259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1.2%,较2018年底提升1.6个百分点。对于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见顶”,无疑成为了互联网行业共同关注的问题,在对流量早已经使尽洪荒之力的互联网内容平台而言,也开始从流量的争夺开始向流量变现的“下半场”开始发力。

  平台纷纷出招:要让创作者赚到钱!

  从各种的“号”平台再到各种的短视频平台,如今互联网的内容平台无疑已经占据了网民主要的上网时间,而当网民已经习惯于在网上获取信息和休闲后,平台也开始关注创作者群体生态发展。

  日前,在UC内容生态大会上,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UC事业部&书旗事业部总经理吴嘉就表示,UC今年将投入10亿元现金、日20亿流量、价值上百亿的资源,扶持内容生态建设。据介绍,作为距离购物车最近的内容平台,在“双11”等电商购物狂欢节期间,UC旗下的大鱼号联合阿里妈妈,打通天猫、淘宝商品库,通过为创作者智能选品,实现流量分成+奖金激励+商品分佣的三重收益模式。据UC方面透露的数据显示,用户通过短视频、小视频、电商内容等新形式内容和三农、宠物等品类的新角度内容爆发出了惊人的消费力,其中UC小视频月播放量增长170%,电商内容曝光量一年增加4倍。

  与UC依靠生态为创作者带来变现渠道相比,另一个内容巨头抖音则更加看重利用工具为创作者优化变现的方式。据抖音总裁张楠介绍,抖音推出的“创作者成长计划”将在工具和服务两个方面为创作者提供帮助。据悉,抖音将逐步开放15分钟的视频发布能力,为创作者提供更丰富的内容载体。此外,创作者还可以把相关视频内容发布在同一合集下,用户可以通过感兴趣的视频进入合集,系统观看相关内容。“在未来一年,帮助1000万创作者在抖音上赚到钱。”张楠表示。

  变现华山一条路:除了带货没别招?

  报告显示,各内容平台不断向新兴产品类型拓展,同时以IP为中心,通过整合平台内外资源实现联动,形成内容与电商等领域协同的娱乐内容生态。据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发布了《短视频平台上的创意劳动者》报告显示,在对超过2000名内容创作者调查结果显示,有33.56%的人认为自己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包括抖音创作。其中,15.96%的受访者唯一主要收入来源是抖音,而在获取收入的方式上,电商“带货”几乎成为了绝大多数内容创作者的唯一渠道。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从目前各大内容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的发展趋势来看,电商“带货”的方式似乎已经成为了变现的“华山一条路”。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由于监管的缺失和行业快速发展等的原因,来自内容平台的电商模式一直备受争议。售卖违规商品、假冒伪劣商品和售后等问题成为了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也让用户对内容平台“带货”的信心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据了解,在内容“带货”的尝试上,平台也开始意识到任由内容创作者自行带货带来的风险,开始转为和电商平台进行合作,提升“带货”品质。据介绍,此前快手、有赞就达成合作推出“短视频电商导购”解决方法。在快手APP新增“快手小店”,每个主播可申请开店,而商品来源于合作的有赞商家店铺。此外,快手电商还推出了“靠谱货”,严打假冒伪劣。优质产品可以获得“靠谱”标签。数据显示,在“靠谱货”的带动下,快手电商的下单转换率提升了100%。

  在业内人士看来,内容平台的流量转化为“带货”电商无疑是最简单的方式,但是受阻于货源和流量聚集于头部等方面的因素,电商的方式并不能为大部分内容创作者带来实际的收益,变现更快、更持久、有更多变现方式的选择,也成了内容平台“下半场”的制胜关键。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