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全民影像时代:每个人都是创作者

2019年08月20日09:4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随着手机拍照能力日益强大,拍摄效果越来越出色,手机镜头也逐渐成为许多人记录生活、表达自我的方式。

  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我国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占全部移动电话用户的74.4%。

  今年以来,OPPO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OPPO影像创作大赛”,吸引了众多普通的用户大胆地加入影像创作的行列,通过一张张照片记录不同时期的自我,表达当下的心境与态度。

  8月16日-8月18日, OPPO在上海举办了“SEE BEYOND·视界之外”影像展,精心呈现大赛中感动和印象深刻的摄影作品,把更多影像故事,传递给更多人。

  视界之外 定格精彩瞬间

  视界之外,是世界。影像不仅是瞬时真实,更是拍摄者的自我表达与观赏者的自我投射,它包含了拍摄者当下的意识,情绪和故事。

  参与大赛的创作者通过交错的光影、独特的视角、无声的故事等艺术性的方式定格了生活中每一帧精彩的瞬间,自由探索生之奥妙与心之无限,用手机影像勾勒出“视界之外”的无限可能。

  《鱼跃》——OPPO手机用户 南山

  获得本次大赛OPPO组总冠军的作品《鱼跃》,创作者是来自北京的参赛者南山。照片中,夕阳时分,一个小男孩沿着清真寺外的围墙一路小跑到远处,然后纵身鱼跃跳入冰冷的海水中。南山说,“对我来说旅行途中,壮观的建筑纵然喜闻乐见,但我更愿记录随走随停的当地光影和有趣瞬间。”

  《渔家网事》——OPPO手机用户7019

  这幅照片拍摄于福建省霞浦县北兜村,渔民在休渔季节补网。母亲与孩子仿佛在编织的,是美好的生活和希望。画面的视觉张力和动人的细腻情绪,都揉进了这张渔网里。

  CHESS MAN——OPPO手机用户 THANASORN JANEKANKIT

  手起棋落的瞬间,路人仿佛化作了棋盘上的棋子。这幅照片是OPPO组故事集单元的冠军作品。作者HANASORN JANEKANKIT使用OPPO Reno版手机,通过巧妙的视觉角度,捕捉住这样自然奇妙的瞬间。

  在OPPO看来,通过借助日益进化的手机影像技术,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化身创作者,去记录与发掘不一样的世界。此次OPPO影像大赛也凭借“SEE BEYOND”的独特主题与影像态度,不仅仅在摄影领域激起了创作的火花,更加有无数平凡的手机摄影爱好者参与其中,记录并开始表达。

  SEE BEYOND·视界之外”影像展展览现场

  视界之外,记录平凡生活

  “SEE BEYOND·视界之外”影像展的展品,创作者大多是像你我一般的平凡人,然而正是他们平凡而不平淡的作品,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影像背后故事的真实性与多样性。视界之外,是平凡人生活中的不凡。手机记录下的不仅仅是生活的精彩瞬间,还有一个个鲜活而真实的个人。

  蔡聪1986年出生,湖北荆州人。一加一残障人公益集团合伙人、有人文化CEO、非视觉摄影培训师,因2017年年初在网络上普及残障领域的价值倡导,大获好评和关注。

  作为国内较早接触非视觉摄影的一位视障人士,蔡聪在今年参加了OPPO影像创作大赛, 用OPPO Reno拍摄的一组作品《身边了不起的盲人朋友们》,向大众展现视障人群不同的职业和生活状态,改变社会对他们的刻板印象。

  蔡聪妻子肖佳不用镜子 而是利用触觉和记忆为自己化妆

  蔡聪: “肖佳是我的妻子,最喜欢和瓶瓶罐罐打交道。有时我也会成为她的实验品,被画成熊猫脸。但是在我心里,她是最能为世界带来美的女孩,我愿意一辈子为她的美妆事业做贡献。”

  蔡聪OPPO影像创作大赛参赛作品:杨京燕用听和摸的方式调钢琴

  蔡聪: “很多人都看过一部电影叫《调音师》,杨京燕就是这个职业中的佼佼者。一架钢琴有200多个弦轴,这些对她来说都像自己的身体一样熟悉。一弹、一听、一调,哪怕只是一个赫兹间颤动频率的偏差,都逃不过她的法‘耳’。

  蔡聪OPPO影像创作大赛参赛作品,杨青风培训盲人独立出行

  “青风是我心中的大侠,说话做事都有一股北方汉子的爽快劲。做过记者,也做过电台,做了很多让人跌破眼镜。他现在还开起了培训班,鼓励盲人独立出行,就是想让更多像我们一样的人,勇敢走出第一步”,蔡聪说。

  对于蔡聪和许多视障人士来说,摄影首先是记录,其次是分享,在这之上涉及表达,这和很多非视障人群的拍照动机并无差异。只不过,对于蔡聪或很多视障人士来说,选择按下快门的瞬间,可能并非视觉层面的触动,而是另一种冲动——“各种综合的感官跟生活互动的那一瞬间”。

  蔡聪的这组作品让人们看到盲人们真正的生活,打破社会大众对于盲人群体的固有偏见,让观众领略到世界不止视界,视界之外有更多感官的参与,并引领大众能走入他们的视界之外。

  视界之外,影像潮流涌动

  本次大赛,OPPO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大咖共同组成的8人“最高配置”评审团,为大赛的评选过程不仅提供了专业的评定也增添了思想碰撞的火花。

  张亚东、黎晓亮、冯楚轩等三位来自不同领域,但对影像同样热爱的大咖,在现场产生了化学的影像碰撞。

  图:左起冯楚轩、张亚东、黎晓亮

  图:张亚东

  国内知名音乐人张亚东,给现场的朋友分享了一些作品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对影像创作的见解。

  【无声的音乐】

  “人们眼中的乐队:着装夸张,姿态扭曲。然而在我眼中,他们和大多数人想象的不一样。他们的安静和思考,我想都可以通过画面很好地呈现。”

  【人人都可以有表达的权利】

  “人人都有手机,其实电影也有很多导演用手机拍摄也拿奖了,人人都可以去学会观察,学会看,学会感受,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时代。”

  图:黎晓亮

  国内知名摄影师黎晓亮,在现场分享了一些他对拍摄创作以及对影像文化流行的一些感受和看法。

  【将感受到的拍下来】

  “拍照对我来说是很自然的事情。它就是感受到生活的某个画面,或者被细节打动,就用取景框来截取这些片段。手机让拍照和分享变得更简单。”

  【手机降低了创作门槛】

  “影像是被科技推动的。手机让影像这件事情变得非常简单,不需要学习很多知识,也不用考虑很大成本接触。同时它还带有交流和及时分享的功能。”

  图:冯楚轩

  知名杂志出版人冯楚轩,也表达了他对被形容为“手机屏幕”里的现代年轻人的看法。

  【年轻创作者的好时代】

  “现在是影像非常好的时代。就像每一代人都受惠于上一代人的启发,每一代人终将举起薪火。对于影像来说,这种延续也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手机拍照,OPPO一直有着饱含热情,多年来一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做科研和优化。可以说拍照功能就是OPPO手机进化过程中的一个显著的代表。

  智能手机在影像创新科技的路上不断努力,给消费者们带来更好的手机拍照体验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创作的可能。在全民影像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作者。影像不仅是瞬时真实,更是拍摄者的自我表达,包含了当下拍摄者的意识,情绪和故事。

  OPPO鼓励越来越多富有创作热情和才华的年轻人开始拿起手机进行创作,去记录、表达与分享自我眼中的世界,去探索“视界之外”,OPPO也将提供好产品更好的帮助大家创作。 (牛广文)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