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短视频创作的知识盛宴

2019年01月28日08:4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2018年是短视频集中爆发的一年,但是,绝大多数创作者并非专业出身,制作的内容良莠不齐,当市场出现“现象级”作品时,抄袭、版权侵权等现象随之而来。

此外,虽然短视频拍摄显性门槛很低,但实际上隐性门槛很高,需要创作者具备编剧、摄影、文案等全方位的能力。而一些具备创作能力的作者可能在运营方面缺乏经验,导致作品无法脱颖而出。

为了改善行业现状,在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企鹅号发布“一拍即合”腾讯创作者社群计划,宣布成立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

今年1月24日,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在北京举办首次联盟大会,100位联盟首席创作者集聚现场,腾讯公司内容平台部兼腾讯短视频平台产品部副总经理陈鹏,在大会上阐述了企鹅号发起短视频创作联盟的初衷,并公布了联盟2019年的核心福利。

陈鹏认为,短视频创作是一个全新的工种,创作者需要身兼导演、编剧、场务、摄像师、摄影师等多个角色,这种复合型的需求和以往的任何内容创作形式都不一样,对创作者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企鹅号发起短视频联盟,也是希望通过系统的大师课程、行业沙龙等系列活动,为行业培养出更多优质的复合型创作人才。

在活动现场,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宣布了一项“征集好内容”的实战规则,以喜剧大赛、刺激挑战、合作伙伴定向社群的商业化内容邀约为主要征集形式,开启首轮“好内容”征程。

在这次联盟大会上请来了几位内容制作领域的业内人士,包括灿星制作副总裁、《中国好声音》副总导演陈涤,鼓山影视CEO李亚,以及天眼影视合伙人、导演王梓骏,他们分别针对如何创作出叫好又叫座的内容为联盟成员带来了分享。

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专业顾问委员会成员、欢乐传媒副总裁陈圳表示,“现在行业体系缺少规则,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的成立制定了一个特别好的规则,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更好地发挥和互相交流。”(杨波)

(责编:杨波、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