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积极培养大数据思维

——“第二届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述要

刘 学
2019年07月3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近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与会者以“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创新”为主题,围绕大数据应用于哲学社会科学的方法论基础、伦理困境、具体技术等进行研讨。

  与会者认为,作为一种新兴的研究工具,大数据在商业、医疗、图书情报等领域有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但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并不充分,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需要各个学科携手合作、跨界探讨,相互借鉴、彼此启发。此外,将大数据这一全新的研究范式应用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需要相关研究者努力转换思维方式,积极培养大数据思维,不断增强创新实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30日 08 版)

(责编:赵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