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麦德龙中国业务要“卖身” 估值高达20亿美元

陆妍思
2019年07月11日08:02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麦德龙中国业务要“卖身” 估值高达20亿美元

  继家乐福后,又有外资超市巨头中国业务被卖盘!7月9日,有消息称,物美和永辉超市参与的一个投资者团体都入围了对麦德龙旗下中国业务的最后一轮竞购,苏宁控股集团已放弃竞标。鉴于与沃尔玛、家乐福等竞争对手以租赁门店为主不同,麦德龙在中国市场有大量自持物业,加上潜在买家们的竞争激烈,交易估值将高达20亿美元。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永辉已与高瓴资本联手,腾讯也在商议加入这个投资财团,由美菜网和厚朴资本组成的财团也成功入围,最终入围者被要求于8月提交一份有约束力的报价,麦德龙的目标是最早在9月与买家达成协议。

  本土化调整未能挽狂澜

  1996年,麦德龙进入中国并在上海开出了第一家门店。截至目前,麦德龙在中国的59个城市开设了95家商场,拥有超11000名员工和逾800万客户。

  财报显示,2008年麦德龙营收实现历史最高的679.55亿欧元,但之后就逐年下降,2015年营收592.19亿欧元,2016年更是猛跌63%至218.7亿欧元。中国市场也不能幸免,数据显示,2017-2018财年中国区销售额仅为27亿欧元。近两年,麦德龙多次被传出售中国业务,但一直被否认。

  麦德龙在中国为何折戟?业内人士分析,麦德龙主要客户为单位、中小企业等,对于大众消费者则采取高端会员付费制度,其定位与近年中国消费趋势相悖。其实麦德龙也一度尝试本土化策略调整,但未能力挽狂澜。2014年,麦德龙开始试水便利店“合麦家”,但只开了4家门店就在2017年全部关门;2018年,麦德龙在上海新开了第一家紧凑型商场,并尝试使用自助收银机和电子价签;麦德龙还试图在线上突围,2015年与阿里达成合作入驻天猫国际,不过此举并未给麦德龙带来多少增长空间。

  外资零售巨头纷纷出逃

  麦德龙的败走绝非个案。随着互联网发展和中国消费环境的变化,近年各大外资零售企业纷纷出逃,而阿里、腾讯、苏宁等互联网巨头攻城略地。

  如若麦德龙完成卖身,欧洲的三大超市巨头就全部败走中国市场。2013年,英国TESCO超市和华润万家合并,将所有的中国业务并入华润万家旗下,仅余20%持股,之后国内所有的乐购门店改名为华润万家;今年6月,苏宁易购发布公告,拟以48亿元人民币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苏宁将成为家乐福中国的控股股东;在此之前的2017年,西班牙迪亚天天将中国所有业务卖给了苏宁。

  也有外资超市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尝试转型。沃尔玛、永旺均携手京东到家发力线上业务,沃尔玛更入股京东成为其二股东。据京东到家数据显示,沃尔玛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60%,永旺增长也达到110%。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