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QM报告中隐藏的下沉市场机遇 百度抢先布局

陈蕊
2019年04月26日15:4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QM报告中隐藏的下沉市场机遇 百度抢先布局

  4月23日,QuestMobile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大报告,报告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规模达到11.38亿,但增长进度放缓,在整个2019年第1季度,MAU增长只有762万,相比去年同期的增长幅度下降了300余万,3月份同比增速更是首次跌破了4%。

  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的拐点显现,超高速增长时期渐行渐远。互联网巨头如何布局下一阶段的发展是关注焦点。

  三四线城市将成为移动互联网市场竞争主战场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规模达到11.38亿,同比增速首次跌至4%以下。但是时长红利还在,用户对移动互联网的依赖越来越强,每天花在移动互联网的时间为6小时左右,同比增长半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的急剧加重,移动互联网态势却并不再像2009年的黄金互联网时代,只围绕一线城市而展开,更多的流量红利逐渐转移至二三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

  三四线城市的崛起,并非偶然,自2008年开始,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开始出现下滑趋势,三四线与一二线的收入差距在缩小,而没有房价压力的“下沉市场”,反而更有“购买力”。

  因此,以“小镇青年”为代表的下沉市场用户,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们争取的新增量。

  一场新的争夺战悄然开始,BAT巨头们纷纷以各自独特的方式,在这个新的“战场”展现手段。从电商到社交到金融服务,再到最新技术,比如AI等等。

  以技术见长的百度,则已经通过2019年的春晚和元宵晚会,迅速渗透三四线市场。

  百度布局春晚互动 收获下沉市场

  实际上,春晚红包并不是新鲜事物,经过此前阿里、腾讯等春晚红包互动的轮番开启,“春晚红包”已经家喻户晓。在2019年春晚之前就有不少“小镇青年”开始期待,手握百度App准备抢红包了。

  从这一点上来说,虽然百度不是做得最早的、但确实是做得最巧的,同时208亿次互动不宕机的用户体验,提升了百度技术在大众心中的认知。

  与微信支付宝更侧重于布局移动市场相比,百度的春晚红包策略更贴近于理想收获的样子——瞄准下沉市场。尤其是,在拼多多、趣头条、快手这“下沉市场三巨头”在2018年的亮眼表现,让百度看到了开拓下沉市场的时机和方针。

  从结果来看,百度“春晚红包”的效果惊人。一直以来,“百度搜索”就是国内的行业老大,有数据显示,2019年央视春晚上,百度通过发放9亿元的红包,将百度App的日活从1.6亿直接推上了3亿关口。

  之后,在正月十五央视元宵晚会上,百度再次开启晚会的红包互动,累计2亿的现金红包再度复现春晚抢红包热潮,在这场“附加”的红包互动中,百度App进一步加深了春晚红包带来的印象。这些都将持续为百度在三四线下沉市场站稳脚跟的过程中发挥影响力。

  从百度的动作来看,内容吸引流量只是布局的一个环节,人工智能同样是百度发力下沉市场的杀手锏。正是在这一点上,百度充分显示出了与其他巨头不同的技术优势。对于正在崛起的三四线城市用户,百度用小度智能音箱完成下沉市场布局,由人工智能引发的下沉市场的应用场景革命,百度已经走在前面。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