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你的银行卡、公交卡和信用卡是否很久没用来支付了?

潘敬文
2019年04月26日07:4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的银行卡、公交卡和信用卡是否很久没用来支付了?

  据知名市场调查公司易观的报告,在移动支付市场上,截至2018年第4季度,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合计占据整个市场的92.65%,两家互联网巨头处于绝对垄断地位。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华为、oppo、小米、魅族等厂商均联手银联、公交卡公司,升级和强化自身的手机钱包功能。越来越多用户通过手机NFC(近场支付)功能进行支付,甚至在手机钱包内进行借贷、办信用卡、开发票。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手机厂商推出的手机钱包功能迅速崛起带来的新支付方式,传统扫码支付将面临严峻考验。

  手机巨头强化支付功能

  4月23日,魅族科技(Meizu)在珠海正式发布魅族 16s 旗舰手机。在发布会上,魅族特别介绍了魅族16s“全功能 NFC 的 Meizu Pay 令你城市出行移动支付畅通无阻。”据悉,这是首次功能完善的魅族Pay发布。在数天前,有网友发现,在线下便利店,魅族就已经贴出魅族Pay(Meizu Pay)的标示图。标示图显示,魅族pay全面支持银联卡NFC、扫码和公交支付等功能。

  在手机Pay和手机钱包上快马加鞭的并不只有魅族。4月11日,华为P30正式在上海发布,当天华为宣布Huawei Pay进一步优化的“卡码合一“支付体验技术。这意味着作为一个电子钱包,Huawei Pay可存放包括卡、证、票、券、钥匙等各类数字化应用服务。目前Huawei Pay已经支持国内90余家主要银行借记卡和信用卡,覆盖1600多万台 “银联手机闪付”POS终端及1000万商户;支持19种城市交通卡,覆盖全国160多个城市。华为手机eID(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已成功覆盖深圳110余家酒店,刷华为手机即可办理酒店入住。手机靠近支持“银联闪付”的POS机或出示付款码给商户都可完成付款。 卡码合一的支付方式,既便捷了用户,也适应不同商户的受理条件。

  而在此前举行的OPPO Reno系列手机发布会上,OPPO副总裁沈义人履行承诺并透露“OPPO将与中国银联合作推出OPPO Pay功能”。OPPO官方称,OPPO Reno系列运行最新的Color OS 6系统,支持多功能NFC(全系标配),通过OPPO钱包,OPPO Reno系列可以秒变公交卡、门禁卡、银行卡。“使用OPPO Pay ,绑定银行卡和POS机轻轻一碰,即刻支付。”

  NFC支付绕开扫码

  据记者了解,各家手机厂商不断加码手机钱包和各种Pay功能,源于越来越多的产品加入NFC功能芯片,并导致NFC支付加速成熟。而作为手机硬件的NFC功能的成熟,让支付绕开了扫码这一个传统环节。

  “使用NFC,就不需要再打开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记者表示,尽管手机厂商加码手机钱包功能是为了手机厂商的彼此竞争,但最终结果却是影响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手机支付领域的垄断优势。孙燕飚表示,由于手机NFC支付更多绑定的是“银行卡”、“地铁卡”、“公交卡”,因此目前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挤兑得靠边站的银行卡支付、公交卡支付、信用卡支付、POS机业务等,都有望通过跟手机钱包捆绑而“满血复活”。

  “用手机Pay支付可以享受羊城通优惠,因为里面的是真正的虚拟羊城通卡。”接受记者采访的本地手机观察人士陈欢认为,虽然支付宝和微信同样可以过地铁和公交,但是只有通过手机NFC支付,并选择羊城通,才能享受与羊城通卡一样的15次后打折优惠,“越来越多手机支持NFC自然对公交卡支付是个利好”。

  手机钱包争抢金融业务

  “单纯oppo在全球就有2.5亿的存量用户,华为今年一季度智能手机发货量超5900万台,因此手机钱包作为金融入口使用,前景是不可估量的。”孙燕飚向记者表示,由于中国手机用户几乎都集中在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等几大厂商上,每个手机巨头都“圈粉”数亿用户,这也意味着在手机钱包上开展金融业务将带来丰厚回报。

  根据记者在华为手机钱包中看到“闪付”、“借钱”、“申请信用卡”、“银联奖励金”、“开发票”等业务。在借钱业务中,华为手机提供“任性贷”、“有钱花”、“招联好期贷”、“蚂蚁借呗”等贷款项目,这些项目几乎都提供二十万到三十万的借款额度。而在申请信用卡的栏目中,华为钱包则提供招行、中信、农业、兴业、平安等信用卡的申请。

  在三星Pay中,记者看见只要绑定银联卡消费,满20元返还10元奖励金。此外三星Pay中同样提供主流银行信用卡申请。

  作为小米手机出厂的标配之一,小米金融不但提供信用卡申请,更直接在小米金融App中卖起了理财产品和保险。除了经典的手机碎屏险,一款小米综合意外险是9.9元起,而小米防癌卫士医疗险,则仅需5元就有200万保额。根据公开数据,小米金融占小米业务比重越来越高。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金融的收入及税前净利润占小米集团的比例分别为0.90%和不足0.22%。但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金融总资产占小米集团的比例为13.55%。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互联网金融收入占互联网服务总收入的11.9%,同比增长80.5%。

(责编:毕磊、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