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固步自封,雅虎死于“创新者的窘境”

陈永伟
2019年04月17日08:2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固步自封,雅虎死于“创新者的窘境”

  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最大的股东之一——Altaba正式宣布将出售所持有的514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并进行全面清算。说起Altaba,大家可能有些陌生,但说起其前身,就应该无人不知了。

  是的,Altaba的前身就是大名鼎鼎的雅虎。这家成立于1995年的公司曾引领全球互联网的早期发展,并长期占据互联网企业估值的榜首。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巨头,却在2016年以48亿美金的“白菜价”被通讯巨头Verizon收购。如今,其继承者Altaba又黯然收场,由此也宣告巨头雅虎彻底落幕。

  屡屡错过新机会

  其实,雅虎的倒下也不算冤枉,历史曾给过它太多机会。

  1997年,两位年轻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曾联系雅虎相关团队,希望以100万美金的价格将二人的网络爬虫项目BackRub出售给雅虎,但雅虎拒绝了这笔交易。后来,佩奇和布林用这项技术成立了公司,就是后来的谷歌。几年后,雅虎发现了搜索引擎的价值,转而又想收购谷歌,却发现此时谷歌的“售价”已不是它能承受得起的。

  2006年,当时的脸书公司同意以10亿美元的价格将公司出售给雅虎。但就在交易前,雅虎却临时变了卦,试图将价格压低到8.5亿美元。这种出尔反尔的行为让扎克伯格颇为不满,扎克伯格当众撕毁了协议书,原本谈妥的交易也随之告吹。

  如果说,雅虎仅仅是拒绝收购外部公司,那么问题还不大,更大的问题是,它一直“坚定地”固守着自己的模式。雅虎是做门户网站起家的,其核心业务的商业模式十分简单,就是通过为用户提供免费的互联网信息来汇聚庞大的流量,然后再凭借这个流量来吸引广告。在信息的整理上,雅虎则侧重于人工编辑,拒绝借用算法。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雅虎更像是个媒体公司,而非科技企业。这种平台在早期十分成功,在整整10年内,雅虎几乎是整个互联网广告业的霸主。然而,在进入新世纪后,搜索引擎的兴起对门户网站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相比传统门户网站,用户更偏爱通过个性化、精准化的搜索引擎来获取信息,雅虎由此开始由盛转衰。

  面对这种情况,尽管雅虎也推出了搜索引擎等新业务,但其重心仍在其“主业”上,而不愿将更多资源转到新业务上。甚至在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时,雅虎依旧选择砍掉很多边缘业务,死保传统门户网站业务。正是这种战略上的失误,导致了雅虎后来的失败。

  探究其失败原因,笔者认为,就是因为雅虎陷入了所谓的“创新者的窘境”。

  “创新者的窘境”是管理学家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其同名著作中提出的概念。根据克里斯坦森的观点,真正可能颠覆市场的创新,会首先从边缘业务中出现。在这种创新刚出现时,相比传统的业务它们并没有优势,因此那些成功的大企业通常没有动力放弃原有业务,而将更多资源投入到边缘业务中去。当这些新业务的经济价值真正展现时,整个市场已发生根本性改变,原先的大企业就失去了机会。

  雅虎的事例,恰好诠释了克里斯坦森的理论。当初雅虎无视搜索引擎、无视社交网站,真的是因为其未看到这些业务蕴藏的机会吗?恐怕不是。更大的可能是,雅虎虽然意识到了机会,但在权衡利弊之下,觉得经营这些业务并不划算,想观望后再做决定,岂料“桑田碧海须臾改”。

  想基业长青就得自我革新

  一个企业,若想要基业长青,就必须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对其业务模式进行调整,从而突破“创新者的窘境”。这一点,在企业形势不好时,是容易想到的。但要想在经营形势一片大好时,勇于进行自我革新,就并不那么容易了。

  在当今的互联网产业中,能做到后者的、最有代表性的企业当属亚马逊。

  在很多人眼中,亚马逊似乎要比雅虎“现代”得多,但事实上,两家企业都成立于1995年。最初,亚马逊不过是家小型网上书店。和雅虎的迅速做大不同,亚马逊在开始的几年中并不顺利。尽管经过几年的努力,亚马逊也算在网上书店领域立了足,但同行竞争的压力一直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亚马逊先是把经营业务从书籍扩展到了其他品类,而后又吸引更多经营者加盟,将自营模式变为平台模式。通过一系列的转型,亚马逊终于成为电商领域的领军企业。

  和雅虎的止步不前不同,亚马逊并没有满足于在电商领域的成功,而是借力电商市场,积极拓展其他业务。例如,它利用支持电商交易所需要的闲置电脑,推出了云业务,从而一举抢占云计算先机。

  通过一系列举措,如今的亚马逊已成为一家没有边界的公司。更重要的是,这家已24岁“高龄”的企业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这一点,和“已故”的雅虎形成了鲜明对比。

  (作者系《比较》杂志研究部主管)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