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我国近八成网民使用短视频

叶丹
2019年03月15日08:1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近八成网民使用短视频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多媒体呈现的体验越来越深入,短视频如今已经成为了最受广大网民欢迎的互联网应用,而借助短视频这个全新的展现形式,越来越多不同类似的内容开始通过短视频走红,让更多的网友了解和认知。

  短视频用户6.48亿超越在线视频

  作为互联网最历久常新的应用,在线视频曾经一度取代了社交类应用成为互联网的第一大应用,但是随着短视频的出现,如今这个趋势也开始发生了转变。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四十三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用户使用率为78.2%。相比较而言,网络视频、网络音乐和网络游戏的用户规模分别为6.12亿、5.76亿和4.84亿,使用率分别为73.9%、69.5%和58.4%,短视频应用用户量已经超越网络视频。

  此外,随着众多互联网企业布局短视频,市场成熟度逐渐提高,内容生产的专业度与垂直度不断加深,优质内容成为各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同时,短视频也成为了广大网友记录美好生活的一种全新的方式。

  据抖音发布的《短视频美好生活内容生态报告》显示,短视频内容更易引发用户互动。以抖音为例,短视频内容的平均点赞比为3.23%,是图文内容的3.6倍,短视频内容的评论及分享率也均高于图文资讯。此外,在与美好生活相关的优质内容上,短视频传播依旧占据优势。与美好生活相关、更具正能量的抖音TOP200优质短视频内容条均播放量是图文类优质内容的30倍,短视频互动数据也更胜一筹,分享率与点赞(收藏)率分别是图文类优质内容的4倍和5.8倍。

  正能量短视频内容播放量已超百亿

  借助短视频这种全新的展现形式,越来越多的正能力内容也正扩散到更多的网民当中。

  据抖音方面透露,在抖音平台上,抖音官方发起“奋斗吧,我的青春”话题挑战赛,上线4天吸引了13万用户参与创作,视频总播放量将近30亿,积极向上、努力追求梦想的故事在抖音平台上受到众多网友点赞。

  来自快手方面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全国政法新媒体在短视频这一迅速崛起的政务传播新阵地持续发力,截至2018年底,逾千家快手政务号已发布超过三万条政务短视频作品,成为快手平台正能量传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政法新媒体持续发力、惊喜不断,截至目前累计播放量已超过174亿次,收获点赞超过5.3亿次,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向网友传播政法正能量。

  今年2月初刚刚入驻快手的中国警察网则是表现亮眼的政法快手号“新秀”。中国警察网入驻首发作品“春运回家路”即获得超过4300万次观看,369万次网友点赞。而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快手平台上,数百家全国政法机关单位不断探索实践,通过短视频形式,运用网络化的语言对政法宣传内容再包装,通过对政法新媒体表达方式上的变革,极大降低政法宣传的认知门槛,这些直观、生动、易于接受的政法宣传内容,深受网友欢迎。

(责编:赵超、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