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周云杰代表:用创新赋能中小企业 以高质量发展赢得尊重

2019年03月07日16:2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赵超)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就履职情况、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安全、企业创新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从2013年首次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今年是周云杰第七次参加全国两会。周云杰表示,今年两会主要关注制造业转型、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的问题,希望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创新技术手段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摄影:人民网 蒋建华)

  工业互联网数据关乎国家工业安全

  在今年两会上,周云杰围绕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问题提出立法方面的建议,明确法律的主体责任以及监管方的义务和责任。

  海尔是国内最早提出向互联网、物联网转型的制造企业之一。周云杰介绍,早在2000年,海尔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就提出了“不触网就死亡”的观点。经过多年的组织变革和流程再造,海尔已基本完成转型。

  “海尔是一家物联网企业,也是一家平台化企业。”周云杰说,海尔是能够给合作伙伴提供赋能的平台,未来海尔发展方向是成为真正的物联网企业。

  也正因如此,周云杰对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及安全问题格外关注。他认为,工业互联网是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经济活动,也是最大的经济机会。中国的工业互联网起步比较早发展比较快,布局也比较好,在标准引领和实践成果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

  “工业互联网数据关乎国家工业安全问题。”周云杰认为,工业互联网的交易数据比消费数据更广泛、结构更复杂,也涉及到很多消费者的信息,所以它的信息安全显得更为重要。

 “本次两会期间,我非常关注数据安全问题。这一次的侧重点是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问题。但是在消费级互联网转化过程中,对消费者消费数据信息安全的保护同样是很重要的课题。”周云杰强调,在物联网时代,消费数据和物联网数据方面的安全立法应更加强化,要既能让消费者得到很好的体验,同时能够保护消费者合法的权益。

  在今年的两会上,周云杰还提出创建“全国血液共享平台”的建议,通过物联网技术,让血液使用实现全流程可追溯,打造患者零等待、血液零浪费的平台。

  周云杰表示,海尔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应该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通过物联网的思路,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

  用创新赋能中小企业

  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这是周云杰履职人大代表七年以来感受最深之处。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制造企业之一,海尔一直以其不断创新的企业管理制度而闻名。周云杰认为,从企业维度来看,技术创新是基础,平台创新是载体,机制创新是保障。“海尔文化的核心就是创新。”

  在周云杰看来,海尔不再强调做一个单纯的家电品牌和产品品牌,而是一个以生活方式为核心的生态品牌。同时,海尔已经转型为一个创新创业平台,这个平台的核心就在于催化创新,以此来满足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开放大企业资源带动全社会的创业,赋能中小企业转型。

  周云杰表示,在国家创新发展过程中,企业应该扮演好领头羊的角色,实现中国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

  “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海尔的探索,是可以让用户参与整个产品设计、企划,甚至可以定义自己的生活方式。”周云杰说到。

  以高质量发展赢得尊重

  对于中国经济和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周云杰认为,中国经济经过高速发展之后,正在走向中高速发展的阶段。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一定会有阵痛。关键在于能不能面对挑战进行结构层面、机制层面的变革,向改革要效益。中国的经济前景依然令人充满信心。

  “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创新在发展过程中的贡献率。”周云杰指出,创新是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对企业来说,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企业经营成果的高质量、企业治理体系的高质量、人才的高质量、与环境和自然和谐发展的高质量。

  周云杰说,海尔在这四个方面都做了很好的探索,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通过高质量的发展赢得全球的尊重。

  周云杰代表强调,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把中国制造、中国品牌、中国模式带到海外去,赢得全球消费者的尊重,是海尔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