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人工智能

高枝 范俊生 武红利
2019年03月07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代表委员议政录·人工智能

  今年是李克强总理连续第三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智能制造、传统产业升级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单独列段重点阐述。会场内外,“人工智能”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雷军代表:人工智能物联助力信息无障碍

  《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报告(2018)》蓝皮书和中国残联等机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残障群体人数已经超过8500万,视障群体人数已达1700万,听障人群超过2000万。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进一步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

  他说,移动终端和应用程序在获取信息、便捷出行、通讯交流等方面对残障人士有巨大帮助,语音交互、物联网、智能硬件等创新科技又为他们改善生活提供了新的解决路径。

  “特别是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与智能硬件的联动,可以大大降低残障群体和老年人等群体接入信息社会的成本。”雷军说,比如视障及肢障群体通过语音交互,借助智能音箱完成启动扫地机器人、开启空调、获取文图视听资讯等操作,都能大大提升生活便利程度。

  他建议相关部委制订人工智能物联网的信息无障碍标准,对产品设计、硬软件进行通用性规范,达到残障群体与健全人可以同样使用产品的目标。同时,统一养老数据标准和交换标准,让智能硬件厂商可以基于标准开发产品,推进全国养老大数据联网建设。

  “残障人士购买相关智能硬件应给予购买补贴。”雷军说,应将符合无障碍标准、能切实帮助残障人士的智能硬件纳入残疾人辅助器具名录,让残障同胞更方便地享受万物互联带来的美好生活。

  李彦宏委员:加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

  “人工智能技术过去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不仅理论不断推陈出新,计算能力也越来越强,数据越来越多,可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智能革命正带来人机关系的变化,未来机器不再是单纯的工具,而是有可能帮助甚至部分代替人进行决策。”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建议,应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跨学科领域的行业专家、人工智能企业代表、行业用户和公众等相关方,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和顶层设计。“只有加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处理好机器与人的新关系,才能更多地获得人工智能红利。”

  具体来说,他认为,一是以人为核心,明确人工智能伦理原则,加强相关研究,以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为终极目标,兼顾行业创新发展;二是强化领军企业担当,加快人工智能伦理原则落地,让人工智能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帮助人们成长和发展;三是加强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全球人工智能伦理原则的研究和制定,及早识别禁区,为国际人工智能伦理研究贡献中国智慧。

  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李彦宏表示,交通拥堵和出行安全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难题。缓解交通拥堵通常以扩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手段,但因物理空间有限,传统方式已无法有效缓解拥堵。“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对交通的‘全面感知、全局决策、实时控制’,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

  “目前,新技术与城市交通治理的融合还处在早期阶段,政府的政策在这个时期尤为关键。”因此,李彦宏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引导,建立数据共享和使用机制,鼓励各地探索并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邓中翰委员: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实现“换道超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建人兼首席科学家邓中翰认为,“人工智能与航天、军工等重要领域一样,必须实现底层核心芯片的自主可控,才能确保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信息安全。”然而,集成电路芯片不同于软件等其他行业,不仅投资密度大、周期长,而且细分领域众多,产品品类多达几十万种。为此,邓中翰提出,可根据不同领域现状采取“跟跑、并跑、领跑”多种模式并行的发展思路。

  “媒体上经常说技术产业要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其实,这三者不必是递进关系。”邓中翰告诉记者,“不同的产业,策略并不相同。我们完全有机会在某些领域换道超车,实现领跑。具体到人工智能领域,我们有市场数据和体制方面的优势,完全可以开辟一个新市场空间,打造自己的底层核心芯片,优化产业链,形成中国标准、中国体系。”

  邓中翰表示,我国在全球化时代发展芯片技术及产业不能闭门造车,只有在国际竞争中获得市场认可才算是真正成功。也不能试图生产所有种类的芯片,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关系。一方面,要坚持创新,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规避国外专利限制;另一方面,也要保持与国际通用技术生态的互联互通,才能获得广泛接受,走得更远。

  王小川委员:开放数据推动 人工智能惠民生

  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结合语音、图像、知识计算等技术,创造性催生出如专业人员分身、个人虚拟助手等应用模式,在医疗、教育、法律、翻译等民生领域落地实践,在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建议,加大公共数据开放力度广度,以打破公共服务资源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集中性,提高公共服务效率。

  “算法、算力和数据是人工智能的三要素,其中,数据是促成人工智能应用的核心,也是现阶段我国赢得人工智能国际竞争、确立发展优势的重要抓手。”王小川认为,当前我国在公共数据开放方面仍面临开放程度有限、开放质量欠佳等问题,制约人工智能在民生领域的应用。

  “北京市气象研究所曾开放气象数据供业界竞赛使用,参赛者可获取气象部门原始数据进行模型训练,最终有20支队伍预报结果优于现有传统数值模型式预报结果。这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服务领域应用的一次良好尝试。”王小川举例说,因此,应加大公共数据开放力度、广度和质量,提升社会获取公共数据的效率。在保障国家安全、公民隐私的前提下,优先推动医疗、教育、养老、法律等领域数据深度开放,并对这些领域数据开放的全面性、时效性、规范性做出明确规定。

  此外,要开展人工智能在民生领域应用的示范试点。鼓励公共服务欠发达地区结合实际需求,与业界探索进行数据开放合作,有序开放优质公共数据资源。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